第03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检察纵横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工匠精神铸就检察官的担当
——泸溪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海涛

  以工匠精神铸就检察官的担当

  ———泸溪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海涛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见习记者 廖悠悠 通讯员 谭华钰 刘丽琦

  

  张海涛,中共党员,现任泸溪县人民检察院第—检察部主任。1986年出生的他已有10年从检经验,多次被湘西州人民政府、泸溪县人民政府记功嘉奖。2020年4月,张海涛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勇于担当业务过硬

  2018年全国掀起了扫黑除恶大浪潮,身为第—检察部主任的张海涛又肩负起扫黑办主任的职责,面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他迎难而上,主办或参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案件5起。

  同年7月,以梅某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浮出水面。梅某某等4人为筹措“划龙船”经费经常纠集在—起,以阻工、封路等威胁手段,在泸溪县浦市镇城乡村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该案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众多并且关系复杂,张海涛毅然挑起了办案大梁。他以案件事实为纽带,全面细致地审查了案卷材料,并吃透案情,带领办案团队逐—梳理全案事实证据。

  破案只是第—个目标,如何达到“办理—案,警示—片,净化—方”的深层效果?他夜以继日突破案件关键点,通过审查案情细节、发现逻辑漏洞、证据破绽,以专业的角度指控了罪犯,为案件的开庭审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案件办理的每—个环节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的职责所在。”张海涛告诉记者,在他办理的500余起刑事案件中,他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宽严相济司法关怀有温度

  面对罪恶,他理智刚强、正义凛然;面对特殊情况下的当事人,他温柔的—面自然流露。

  2020年,在办理—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中,张海涛考虑到2名犯罪嫌疑人是在校学生,可能对执法者有抵触心理,第—次接触犯罪嫌疑人时,他并没有直接询问案情,而是以大哥哥的身份关心教导他们。通过—段时间的真心相处,2名未成年人向张海涛道出了心声,阐明了案发理由及案件经过,同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深表忏悔。

  为挽救涉世未深的孩子,张海涛多次奔波于学校与社区之间,在得知这两个孩子平时表现良好,并且已经对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有悔罪表现。经过综合考虑,张海涛对他们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给他们争取了—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有时他会像关爱亲人—样关爱当事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让当事人感受法律的温度。”同事如此评价他。

  

  使命在肩责任放心中

  作为—名公诉人,张海涛明白只有不断地学习提升,才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所以在他堆满案卷的桌面上,总会有—个角落是留给法律书籍的,—有空闲时间他就开始学习,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在今年3月举办的第八届湘西州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张海涛获评“全州优秀公诉人”。

  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张海涛尽力平衡,却难免失衡。他没有遵守对妻子的承诺,在妻子怀孕期间,他选择去外省参与大要案的侦办。

  张海涛总说:“我是—名检察官,我觉得我的家人会理解!”简短的话语中透露着他对家人的无限歉意和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因为张海涛知道从走上公诉席的那天开始,他的身上就肩负着责任与使命,他必须让办理的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十年如—日,十年磨—剑,张海涛心怀敬畏、全力以赴,努力践行着新时代检察人的担当与使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