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脸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他乡当故乡 待百姓似亲人
——汉寿站派出所桃花江警务区民警吴振前工作侧记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杨天朗 

  杜巧巧 通讯员 宋立里

  “同学们,不能横穿铁路,不能在铁轨上摆放障碍物,更不能击打列车。”近日,新学期开学,吴振前带着宣传画、小礼品,来到了辖区内三官桥小学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

  吴振前是长沙铁路公安处汉寿站派出所的民警,五年前,他怀揣着梦想来到这里,守护铁路和沿线居民的安全。蜿蜒秀美的汉寿桃花江畔,乡间泥泞小路曲曲折折,摩托车行在上面都会时不时地罢工。五年来,辖区内的小路吴振前走了上千遍,他从村里的外乡人变成了当地村民无话不谈的“贴心人”。

  融入生活,和群众打成一片

  2015年8月,吴振前从安徽老家来到了汉寿,成为汉寿站派出所的一名普通铁警。初来乍到的吴振前对工作的开展有些手足无措,第一次去铁路沿线的居民家走访,想和居民们聊天,因为紧张,还没开口就满脸通红。

  这一切被教导员兰勇看在眼里,他对吴振前说:“你多去铁路沿线的居民家走动,和老人家拉拉家常,工作更容易开展,湖南话也能很快听懂了。”于是,吴振前每天早早地出门巡线,挨家挨户介绍自己,把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名片贴在居民的家门上,嘱咐他们,有事就找他。

  吴振前在走访中发现,辖区空巢老人带留守儿童的情况普遍,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的体力活没人干,孩子安全教育缺位。

  一次巡线时,吴振前看见一位大娘担着两桶水吃力地从山上走下来,他立马上前接过扁担,帮大娘挑水。大娘回家后和家人说起此事,其儿子是三官桥小学校长,主动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给予吴振前大力支持,帮助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主动爱护铁路、守护铁路。

  “辣椒萝卜、紫苏红薯片、腊肉这些湖南特色菜,他来湖南几年都会做了。”住铁路沿线的李奶奶对记者说。每逢秋冬季节,吴振前穿着套鞋,打井水帮铁路沿线的居民们切红薯、蒸红薯、洗萝卜、晒萝卜,双手泡在冰冷的井水里冻得发红,深受感动的当地居民都把他当成了“贴心人”。

  线路封闭,为民请命修路

  2015年,石长线扩能改造,线路需要全封闭,辖区公路小道与铁路有100多处交叉点。铁路沿线许多居民的农田和房屋在铁路两侧,生活出行需要横跨铁路。把老百姓走了20年的路封起来,实施难度较大,村民们开始阻扰施工。村民小贾对吴振前说,不是说有问题都可以找你吗?现在我们没路走了,怎么办?

  没路了,就给居民们修一条路。

  吴振前以八都村涵洞积水问题为中心,多次联系工务,协调综治办,直到说服地方政府出资15万元,将水涵改建为交通涵,解决附近群众出行问题。

  拱头山村读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罗勇因为线路封闭,步行路程太远而辍学了,吴振前得知后向桃江县教育局、桃花江镇政府作了专题汇报,请求协调解决。在他的多次协调下,最终把罗勇转学到离家较近的县城学校就读。如今,罗勇已经顺利考上高中。

  吴振前多次反映村民出行问题后,桃江县政府将专线公交车路线从县城延长到拱头山村,解决了30多户村民每天出行难的问题。栅栏封闭后维护工作十分重要,吴振前坚持宣传手段与法治手段相结合,做好维护工作,为管内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吴振前认真工作的态度感动了沿线干部群众,当地综治办主任还牵线搭桥,促成了吴振前和妻子喜结连理,“安徽伢子”在桃花江安家落户了。

  长沙铁路公安处2017、2018年度“警务区标兵”、广州局集团公司2018年度防洪先进个人、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桃花江警务区升格为一级警务区,这些荣誉既是对吴振前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同时也对他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会无怨无悔地干下去。”吴振前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