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面柔情,不负青春的高速守护者
——记2020年度湖南“十佳高速警察”谢小冬

  谢小冬。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杜巧巧 杨天朗

  今年春运接近尾声了,衡阳支队衡阳西大队勤务二中队中队长谢小冬像往常一样站在高速公路上。寒来暑往,今年是他从警的第8个年头。

  今年警察节,谢小冬荣获2020年湖南省高警局“十佳高速警察”,这是对他过往工作的褒奖,也是他平凡守岗的缩影。

  【个人素描】

  谢小冬,男,32岁,中共党员,2013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2013年6月至2019年1月在郴州支队宜章大队工作,现任衡阳支队衡阳西大队勤务二中队中队长。参加公安交管7年来,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被评为总队优秀共产党员,获得省交警总队、省高警局各类先进个人8次。

  心细如发 铁面执法

  2月17日下午,谢小冬在泉南高速公路东往西铁市互通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发现一位粤J的车主在应急车道上行驶,上前问询时对方支支吾吾,出于职业的敏感,谢小冬要求查看对方的相关证件,该车主对着手机读身份证号这一行为加深了谢小冬的怀疑。经核实,该程姓车主从陕西出发前往广东务工,因为科目一总是挂科没有考到驾驶证,遂谎报了别人的驾驶证,该车主的行为系无证驾驶。目前,已对该车主依法行政拘留并对其存在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相应罚款。

  去年5月12日,在服务区开展百日行动时,在对一辆皖H牌红色小车检查过程中,在驾驶员罗某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后,凭借多年工作经验,谢小冬一眼就发现该驾驶证存在伪造的嫌疑,便立即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检查过后发现其身份证同样存在伪造的嫌疑。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证实罗某系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件和驾驶证信息,其真实身份驾驶证是吊销状态,随后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将其伪造身份证件一案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立案采取强制措施。

  以己度人 倾心守护

  春节后是务工返岗的高峰期,2月18日下午,在泉南高速827公里往东方向,辖区下着雨,因部分车辆未保持安全车距导致接连发生几起追尾事故,虽然没有人员受伤,但有部分车辆无法移动造成路面拥堵。由于日期的特殊性,现场都是拥向各地返岗的车主,为了能让他们更早一刻到达目的地,快速打通该路段交通恢复畅通,谢小冬带领队员们和车主一起将无法启动的车辆推往应急车道,以最短时间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工作,严格按要求摆放警示标志,以防二次事故的发生。等到该路段恢复畅通时,谢小冬才吃上一口蛋糕充饥。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谢小冬在雁峰执勤时,一辆救护车从雁峰收费站下高速,车上下来一名患者家属紧急求助,救护车上是一名突发心脑梗的老人,急需前往南华附一医院进行抢救。本着救人要紧的原则,谢小冬驾驶警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护送该救护车, 15分钟后平安将该救护车护送至医院,便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执勤。

  廉洁自律 坚守底线

  执法路上,总有一些人想走“捷径”。从警多年,谢小冬对这些画面哭笑不得,有在执法现场塞钱塞烟的,有到办公室送烟的,甚至还有通过EMS邮寄件里塞钱过来希望他网开一面。

  2月4日凌晨4点,在查获一起疲劳驾驶时,该货车车主将谢小冬拉到一边,小声问询能不能“通融”并拿出200元现金。谢小冬当即回绝了其要求,严厉批评了该司机的错误行为,并当场对其依法处罚。

  2019年2月,谢小冬查获一起假牌假证交通违法案件,当事人多次求情,并不断增加“好处费”,拿出现金2万余元请求“高抬贵手”,被他严厉制止,对其行贿行为严厉批评教育,并严格依法对该起交通违法处罚到位。谢小冬认为,做工作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要对组织和家人负责,更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

  身为一名高速交警,荣誉来自于上级的肯定、同事的帮助、群众的赞扬和家人的支持。每次问女儿长大了想干什么,3岁的小姑娘总脆生生地回答:“警察!”笑成月牙的眼睛里仿若有光。为了成为女儿心目中的优秀警察,为了守住入警时的赤子之心,谢小冬说自己的一生都要追逐高速公路“路畅人安”的梦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