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29命案』嫌疑人被押回龙山
↑龙山警方押解两名命案犯罪嫌疑人。→警方在山上搜寻失踪人员熊某某。

    通讯员 黄亚恒

    2月18日早上8时,龙山高速出口4辆警车警灯闪烁,迎接龙山公安“10·29命案”追逃工作组凯旋。1月25日启程,2月18日归,时隔25天,工作组一行错过了春节,错过了团圆,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法律权威,消除了社会隐患。

    案发

    2020年11月7日,龙山县公安局红岩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居民熊某某于2020年10月29日晚失踪。接警调查后,红岩派出所向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报警情,县公安局立即对熊某某的轨迹展开摸排。经查明,熊某某与杜某某有债务纠纷,熊某某于10月30 日骑摩托车到达茨岩塘镇兴溪村找杜某某取账后失联,熊某某驾驶的摩托车被杜某某同行人员田某某驶离茨岩塘兴溪村。

    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将情况上报后,局党委高度重视,2020年11月10日,龙山县公安局以熊某某被抢劫案立案侦查,成立专案组,抽调刑侦、网安、茨岩派出所、红岩派出所警力深入调查,并向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汇报,随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于11月12日外派专案组前往云南边境,对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田某某的轨迹进行摸排并伺机抓捕,同时加强警力扩大搜索范围。

    经过几十人3天3夜搜查,2020年11月13日下午5时,专案组人员在龙山县茨岩塘镇兴溪村一坎下灌木林内发现一具成年男性尸体,初步确定死者就是失踪人员熊某某,警方还在现场发现了杜某某、田某某的痕迹物证。

    抓捕

    经过摸排,办案民警发现杜某某、田某某已于案发后逃往云南普洱,龙山公安立即外派专案组人员前往开展抓捕,但仍晚了一步,杜某某、田某某已逃至缅甸,追捕工作难以开展。本着命案必破的信念,龙山县公安局向自治州公安局、省公安厅作了汇报,请求上级公安机关协调云南警方予以支持,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专案组前期外派侦查组在龙山至云南普洱孟连县的近1700公里路上来回奔波了5次,终于有所收获,2021年1月27日,在云南警方、缅甸警方大力支持下,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田某某被移交给龙山警方。

    看守

    因境外输入疫情防控要求,刚被遣返回国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田某某必须在入境地隔离21天,临近年关,这一项特殊而艰巨的看守任务考验着专案组民警。1月24日,龙山县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抽调13名警力前往云南孟连县执行隔离看守任务。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三,看守组人员13人出发前往云南,21天的隔离期意味着13名民辅警将在执行看守任务期间过春节。两组人,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看守,是工作组在21天看守期间工作的全部。

    凯旋

    2月17日,专案组一行登上了返回龙山的大巴。18日早上8时,节后上班第一天,龙山县公安局机关民辅警全体整装,迎接工作组人员凯旋。在迎接仪式上,龙山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吴昱杰向凯旋的看守人员送上了局党委的慰问。

    专案组将两名嫌疑人押解回龙山后,立即展开审讯。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田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龙山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