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指纹“说”出真相
——记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杨雄
杨雄(右)在实验室比对指纹。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蒋开炜 袁于清

    弯弯曲曲或粗或细的线条,密密麻麻地铺满电脑显示屏,杨雄的头微微前倾,用鼠标在线条上做着标注。坐在他对面的大队长覃青丰说:“只要一坐到办公室,杨教导员就是比对各类指纹,反复进行筛选,精益求精。”

    杨雄是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同时也是该局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第七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首批“湖南省公安专家型人才”。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从残缺的指纹中找到隐藏密码,进而打通通往真相的道路。2011年至今,他共勘查各类现场3300余起,破获案件1577起。今年2月,杨雄获评“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

    匠心沉淀的钻研

    1997年7月,杨雄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刑侦大队从事痕迹检验工作。“当时我既搞侦查,又搞技术,边干边学,逐渐迷上了这一行,也摸索到技术破案的一些门道。”回想起近年来指纹破案工作的艰苦历程,杨雄依旧历历在目。

    本世纪初,邵阳公安系统指纹比对工作刚起步,杨雄就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从浩瀚的指纹库中比对、比中现场一枚只有一厘米大小的指纹,无异于大海捞针,一系列挑战和困难摆在他的面前。

    不认输的他下定决心,要想尽办法,破解一个个指纹的密码,找出一个个“失联”的犯罪嫌疑人,在这个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

    杨雄主动参加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刑事技术培训,同时翻阅业务文件,查阅资料,认真学习《指纹学》《中国十指指纹分析法》等技术书籍,刻苦钻研指纹工作知识,并在工作中结合实践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渐渐由一名新手变成刑事技术破案的行家里手。2007年,被评为痕迹检验工程师;2013年获得“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奖金”;2014年入选第七批全国公安刑科学技术青年人才;2015年被评为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

    “现场提取指纹大多模糊、残缺、变形、重叠,而电脑里的指纹系统只是简单列出类似的指纹,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相似指纹一点点去辨别。”杨雄说,有时候遇到很不明显或者破坏性较大的指纹样本,要花上几天几夜的时间去比对。

    2007年11月,杨雄利用现场提取的一枚残缺指纹,经过几个昼夜的标注、比对、鉴定,成功破获一起命案。这是邵阳市首例运用指纹远程查询比中破获的重大案件。

    专业专心的破解

    刑事技术工作的主要作用就是服务与侦查破案,作为痕迹技术人员,杨雄对自己要求严苛,每次勘查现场都非常细致,每次比对都精益求精。多年从事指纹识别工作,杨雄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4年10月,杨雄经过反复比对,一举破获43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该案被评为年度全省经典示范案例。

    通过指纹比对破获大案要案,这是技术破案的最高境界,也是杨雄的不懈追求。迄今为止,他孜孜不倦,累计破案113起,其中多起案件被评为省、市经典示范案例。

    “指纹破案是一项标准高,要求严,注重细节的工作,出现一点点误判,就会谬之千里。”该局痕迹技术员罗宏扬在杨雄专业的指导下,迅速成长为局里的技术骨干。2019年11月,他获得公安部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的通报表扬。

    正是这种执着的态度,杨雄在工作中始终能保持零差错。

    锲而不舍的追逐

    2015年,大祥公安分局以杨雄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奖的契机,创新机制,在全局遴选优秀技术骨干,创建邵阳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杨雄刑事技术工作室”,由杨雄牵头启动对重大案件、疑难案件和系列串案合成攻坚作战。

    工作室运行以来,带来了侦查破案的“批量效应”,实现了破案效率和破案质量的双提升,涌现出一批优秀破案能手,10人立功受奖,并在2016年省公安厅举办的首届微改革微创新大赛荣获银牌。

    从警20余年来,杨雄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岗位上忠诚履责。为提高技能和综合素质,他经常模拟各种场景提取完整、残缺的指纹,通过一次次试验来提升分析判断能力,撰写《重视案件中“漏查”指纹的意义》等3篇论文在《刑事技术》刊物上发表,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

    在杨雄的带领下,该局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被公安部通报表扬。2020年,刑事技术室被评为“全国一级刑事技术室”,并获得“全省公安刑事技术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