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司法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成效明显
办理案件4.4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6.8亿元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罗霞 

    通讯员 张度

    自2020年5月司法部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以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法援力量。2020年,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万件,挽回经济损失约6.8亿余元。

    做实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民生

    2020年,省司法厅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以农民工、老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以乡村和中小微企业为主阵地,助力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全年共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9万余件。

    2020年6月至8月,我省开展“法援进乡村”专项行动,各地依靠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工作人员、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结合联点帮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摸排,主动收集整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贫困户等群体的法律诉求,就“套路贷”、婚姻家庭、劳动保障、邻里纠纷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现场调解纠纷等,全省共计解答法律咨询42000余人次,在摸排中发现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和调处纠纷2400余件,为农村人口脱贫和防止返贫做出积极贡献。

    湘潭县司法局干部走访联点村时,了解到某精准扶贫户因婚姻纠纷需寻求法律援助,因办案机关在外地,立即联系湘潭市法援中心为其办理。益阳市桃江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有关生产、生活的“法律知识特色礼包”。娄底双峰县、永州新田县等建立贫困人口和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库,根据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涉疫人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军人等人员,以及因疫情致生活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免除经济困难状况审查的规定。长沙市编制《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指南》。衡阳市组织律师深入残疾人企业开展“法治战疫,法律援助在行动”活动。常德市制定《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法律服务实施细则》,发布疫情防控“法治小广播”1200条。岳阳市云溪区积极解决环境治理中涉法问题,主动进驻关停企业,引导依法维权。

    为重点人群畅通维权通道

    2020年,省司法厅与省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近三分之一法律援助机构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工作站,并派驻律师值班。

    与省总工会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并延伸开展政策咨询、心理健康辅导、文化辅导等。积极组织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纳入学法考法内容,并在全省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长沙雨花区、宁乡市开展“农民工维权直通车”法治宣传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引导农民工遇事找法。

    与省人社、住建、法院等部门联合召开根治欠薪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全省共办理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500余件,其中请求劳动报酬案件4300余件,累计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亿余元,热线提供欠薪咨询9000余人次。

    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参照现役军人执行法律援助申请事项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

    此外,持续畅通维权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在如法网设立农民工欠薪求助专栏,在“12348”热线设立农民工维权专席,全省多地组建“欠薪求助法律援助团”或劳动争议案件律师库。

    10月,省司法厅部署敬老月集中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活动,新化县开展贫困老人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成功帮助1000余人追索赡养费,各地深入敬老院、村(社区)等发放宣传资料7.5万余份。

    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提供多种形式服务,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常德市澧县司法局联合民政、法院、公安等职能部门,为全县2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报孤儿,享受孤儿待遇。衡阳市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打造“直通车”服务模式,并对申请过法律援助的登记造册,跟踪服务,尽力帮助解决案结后可能存在的遗留问题。岳阳市建立婚姻家事及未成年人案件律师库。邵阳市在35个律师事务所设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

    创新服务模式适应新时代发展

    什么样的服务方式更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变化?省司法厅不断探索。

    省司法厅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人群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实现快速办理。长沙市试点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为当事人建起一条跨区域申请法律援助的“直达高速路”。省政务服务中心、益阳市试行法律援助“容缺受理”。郴州市苏仙区开展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试点,并与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工作联动,将法律援助服务端口前移。临武县为受援人提供“不到现场”法律援助服务。常德市石门县建立法律援助巡回服务机制,定期组织前往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动发现、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津市市通过刷脸直接将身份信息、申请表等传送至政务下沉办事服务平台系统,网络申报送到法律援助中心,真正实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此外,积极推行全国民事、行政、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指引,提高法律援助标准化水平。省司法厅以案件质量评估为重点抓手,省、市、县分级组织质量评估,范围覆盖所有市、县级法律援助机构,95%的法援机构合格率达100%,63%的法援机构案件优良率较去年提高10%以上。

    在2020年的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中,我省案件优良率达36%,与去年相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围绕不同主题,省司法厅还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法润三湘”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强化,岳阳市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怀化市辰溪县开展“走访慰问涉毒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娄底市新化县成立“律师之家”公益基金会,专门用于救助法律援助案件中的困难群众。省厅选派13名律师志愿者分赴保靖县等11个律师资源短缺县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全年志愿律师接待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8件,受到当地好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