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治株洲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脚踏实地 做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地质队员在深山徒步找矿。
402队在平江大万金矿。
402队天心基地办公楼。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廖悠悠 通讯员 乔荣绮 周泽宇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2队(以下简称402队)前身——一支575人的铁矿勘探队于1952年成立。2007年,402队与401队、湖南省地质建设工程(集团)总公司合并重组为全新的402队。人才、设备、信息、资质等资源得到有效整合,402队的历史广度扩宽,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成为了如今这支历史悠久、学科齐全、专业配套的综合性地勘队伍。

    作为新中国建队最早的综合性地质队伍之一和湖南地勘工作的主力军与先锋队,近70载的岁月洗礼,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2队深深植根三湘大地,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为国家和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矿产资源保障和地质技术支撑。

    “国家地质找矿功勋单位”“国家找矿有重大贡献单位”“国家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先进集体”“国家找矿集体一等功获奖单位”“国家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这数不尽的荣誉和梦想背后,是402地质人始终坚持以地质报国为己任,用心血和汗水、勤奋和智慧,镌刻的一座座时代丰碑。

    找矿立功 矢志不移

    69年来,402队地质人在地质找矿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从铁矿到煤矿、从磷矿到金矿,找矿重点从非金属矿转向金属矿,不断实现找矿突破。浏阳永和、七宝山、东山峰、平江万古……这一个个矿区见证了402队地质人在找矿道路上开疆拓土、艰苦奋斗的历程。

    1965年, 402队开展了浏阳永和磷矿会战。通过探索与创造性的工作,402队出色地完成了磷矿勘探任务,在浏阳山田湾及外围勘探出1.03亿吨的特大型磷矿床,结束了湖南缺磷的历史。该矿区年采磷矿石80多万吨,产量为全省的80%,成为我国有名的五大磷矿基地之一,被称为“五阳争艳”,为服务国家农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上世纪70年代,402队移址七宝山,这里承载着众多老一辈地质人难忘的回忆。当年矿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物资匮乏,住的是帐篷,甚至牛棚;没有车,出行全靠两条腿,午饭基本都是自带干粮,在野外一跑就是一整天。尽管找矿之路十分艰辛,但402队地质人从不畏惧,迎难而上,历经多年深耕,终于在1990年成功提交了《湖南省浏阳市七宝山矿区金银铜多金属矿勘查报告》,让这个曾被外国专家判为“死囚”的七宝山,一举成为了全国罕见的特大型矿床。探明和评价的大型规模矿种有锌矿、金矿、银矿,中型规模矿种有铜矿、铅矿、铁矿,硫铁矿4058.913万吨,属特大型规模,为七宝山矿区成为湖南省化工原料为主的综合性矿山基地立了头功。

    1991年,402队发现了万古金矿区,该矿区所属的平江县也因此被列为全国七大金资源基地之一。多年来,402队地质人敢为人先,不断突破技术难关,地质勘探工作逐渐向边深部延伸,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402队多年来的勘查与研究,万古矿区由最初的地表找矿到如今控制到深部-2105米标高,刷新了湖南省金属矿钻探深孔纪录,矿区面积由最初的16平方公里扩大到如今的4倍有余,黄金储量由最初的不到3吨到现在的150余吨,经济价值超过600亿元,成为我省超大型金矿床,为打造湖南千亿黄金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69年来,402队地质人砥砺奋进、薪火相传,足迹踏遍三湘大地,写就了一份叫人赞叹的找矿突破成绩单:共发现和普查勘探各种矿产地500余处,探明储量矿种48种,潜在经济价值5000亿元以上。

    顺应改革 主动搏击

    敢于创新一直都是402队最为响亮的名片。上世纪90年代起,面对地质工作任务减少,生存发展压力增大,402队地质人顺应改革,主动搏击市场,紧紧围绕提升发展能力、质量和水平这个中心,突出重点调结构,巩固传统保特色,围绕工程施工、工程勘察、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检测、管网探测、工程设计与监理等领域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了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于一体的产业链。

    在“品质立队、品牌树队”的理念引领下,该队承担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如:上海洋山港东海跨海大桥、浙江杭州湾跨海大桥、湖南洞庭湖大桥、长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等基础工程、长沙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长沙奥克斯城市广场、长沙万达广场等基坑支护工程,并承揽了一系列工程勘察、地质灾害防治、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监理、监测项目。如:三峡库区、四川理县地灾应急勘查与设计,耒阳、资兴、冷水江等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环境治理,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勘察,长沙轨道交通地灾评估,长沙万达广场基坑监测,京沪、沪昆、京张、武广、哈大、长娄、长益常、张吉怀等数十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工程勘察项目。特别是亚洲第一大峡谷悬拉索桥矮寨特大悬索桥高危边坡防护工程,402队地质人克服了施工条件差、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施工不安全因素多的恶劣条件,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参与了被称之为世界第一的“岩锚吊索工程”和“轨索移梁法”的高难度施工。该队承接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主楼高458米、基坑深44米)的深大基坑设计,创造了“深大基坑中心岛顺逆工法”,列入湖南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近年来,402队助力“两型”建设,逐渐成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主动参与城市建设,完成了长沙地铁工程勘察以及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万家丽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三方检测,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数据建设,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参与实施湖南省土壤污染详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一批项目,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固本强基 全面发展

    长期的积淀和精心凝练,造就了402队全面发展坚实的基础。今日的402队,拥有地调、地勘、地环、地灾、工勘、测绘、施工、检测等各类资质53项,能够承担地质勘查、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国土规划等业务。在市场大潮中,402队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开阔了视野,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成功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无论是装备水平、科技含量,还是职工收入都产生了质的飞跃。

    人才聚、事业兴。为了给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足够的智力支撑,402队十分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采取项目锻炼、以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加速人才成长,常年举办各类培训,鼓励自学、研修、学历进修、能力提升和获取执业资格,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全队现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2人,高级工程师167人,工程师249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41人,占职工总数的72%。

    近年来,402队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华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共建产学研用平台,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培育、科研平台及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队伍的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