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法治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治株洲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本兼治除黑恶 执法为民护平安
——株洲市渌口区检察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会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株洲市渌口区检察院扎实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深入清查其经济基础和“保护伞”,以高质量办案效能、刚性法律监督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3年来,渌口区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8件58人,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25件49人,不批准逮捕2件6人,经审查后认定不涉嫌涉黑涉恶案件1件3人;立案监督2件2人,追诉1件2人,起诉4件54人,其中涉恶案件2件9人,涉黑案件2件45人,成功办理了上级督办的“9·11肖某勇等24人涉黑案”和“8·10杨某军等21人涉黑案”;建议、监督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黑财”,发现和接收举报涉黑涉恶线索4条、涉伞线索27条;凌辉、陈小玲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检察长担任专案组组长

    专项斗争开展后,该院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凌辉担任组长。该院严格落实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受理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5件66人,均由检察长担任专案组组长。

    此外,一把手协调推进案件办理,检察长不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听取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处理疑难复杂问题。

    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该院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办案精准办案,严查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将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适时提前介入,夯实办案基础。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渌口区检察院对涉黑案件均提前介入,确保侦查取证工作依法、及时、客观、全面进行。如提前介入“9·11肖某勇等24人涉黑案”,经认真审查改变部分罪名定性,并向侦查机关提出侦查取证建议10余条。“8·10杨某军等21人涉黑案”涉嫌8个罪名、30起违法犯罪事实,案卷多达190多本,该院派员提前介入,在1个半月的审查起诉期限内顺利提起公诉。

    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严防“凑数”“突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在办理马某雄等人涉恶案时,承办人经审查发现,该案并不符合涉恶犯罪条件,经研究决定改变了该案定性,以寻衅滋事案予以审结。在办理“8·10杨某军等21人涉黑案”时,对6名犯罪嫌疑人不予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在办理晏某劲等4人寻衅滋事案时,经审查发现还有1名涉案人员涉嫌恶势力犯罪,依法予以追加起诉,最终法院判决晏某劲等5人涉恶犯罪成立。

    练好内功精准指控。庭审前,专案组认真审阅卷宗、提审被告人、研究案情,分析案件事实和证据,制订详细的庭审预案。庭审中,针对起诉书指控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逐一进行举证,紧紧围绕被告人是否构成犯罪、犯罪金额的认定、是否构成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各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及作用等方面充分发表公诉意见,针对各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进行有理有节地答辩。

    打财断血、打伞破网

    渌口区检察院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工作来抓,深挖彻查清除其经济基础和滋长土壤,以保障长治久安。

    将“黑财”清查取证与提前介入、审查起诉有机结合,准确把握其认定范围和证据标准,在提起公诉时,强化涉黑涉恶犯罪“黑财”的举证质证,并对其提出建议。在办理“9·11肖某勇等24人涉黑案”过程中,专案组建议侦查机关对8万元的保证金认定为“黑财”,并予以扣押,认定被告人300万元的债务和400万元的虚假诉讼标的为“黑财”,一审法院对上述“黑财”均予以认定。在办理“8·10杨某军等21人涉黑案”过程中,专案组制作了《涉案财物处理意见》,对有证据证实与涉黑组织有关的1.5亿余元涉案财物,依法移送法院,一审判决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坚持“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渌口区检察院向纪委监委等部门移送涉伞线索27条。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通过对近年来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再梳理、再排查、再剖析,进一步深挖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保护伞”线索。

    检察建议注重长效常治

    在专项斗争中,渌口区检察院注重延伸检察职能,坚持打防结合,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堵塞漏洞,促进社会治理。

    渌口区检察院针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均制发了检察建议。在办理“9·11肖某勇等24人涉黑案”过程中,针对娱乐场所涉黄赌毒、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渌口区检察院向天元区文体局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其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天元区文体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行动,对娱乐场所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肃排查涉黑涉恶线索,严格规范依法依规经营。

    江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