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清风瞭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法治株洲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将“两个维护”落实落细
改善后的大通湖水质清澈见底。
绿头野鸭在大通湖湖面上悠然自得戏水,把这里当作了赖以生存的“天堂’。
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清水潺潺,消失的大鲵渐渐回来了。

    编者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省党风政风、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即日起,湖南省纪委监委联合法制周报开辟“清风瞭望”专版,刊发“清廉湖南2020·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雷昕 通讯员 吴哲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聚力污染防治等各种压力与挑战纷至沓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提出“三高四新”新战略,更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路子。

    国之大者,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为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党中央、省委的重要工作决策部署,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将“两个维护”落实落细。

    拉条挂帐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2020年9月的三湘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让三湘儿女精神振奋。

    习总书记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总书记的讲话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考察结束后,当天下午省纪委监委就召开常委会,传达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举办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第一时间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县一级纪委监委。系统梳理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具22条任务清单,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此外,省纪委监委还完善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门监督机制,对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涉湘、涉纪重要指示批示拉条挂帐,紧盯不放,逐一落实。对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整改、供销合作系统腐败问题等部署整治,坚决查处对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93件293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173件。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卫人民生命安全

    “同志们,在督查中遵守工作纪律,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这是每日督查前衡山县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组组长杨光玖都要提醒组员的话。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美好春节假期,困在家中寸步难行。为了抗“疫”,湖南“纪检人”风雨无阻,冒着寒冬,穿梭在各大医院、隔离点、汽车站等人员流动大的地方进行监督检查,生怕遗漏监督死角。

    大战大考中方显担当本色。为了全力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省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公开发布10项纪律、9条措施,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在大局下行动,服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建立涉疫举报“五个当天”的快查快处机制,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驻在单位职责,针对病员救治、防疫物资生产管理、物价监管、野生动物退养、重点部位防疫等强化监督;各县市乡纪委挺身而出、连续奋战,既“贴身”从严监督,又精准审慎问责。严肃查处擅离职守、临阵脱逃的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李文杰等涉疫案件724件8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0人;为35人容错纠错,为18人澄清正名,保障了抗疫顺利进行。

    从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到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湖南圆梦医疗器械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员工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这是怀化应对疫情招商引进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从审批注册到投产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即使不发生疫情,过去医疗器械注册往往需要6到9个月时间,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后还需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方可投入生产,又需要花几个月时间。”公司负责人苏靖雯说。

    2020年,怀化把保市场主体放在“六保”中的突出位置,成立了“两需求一贯通”(贯通行政审批、融资和政策需求)办公室,怀化纪委监委同步成立督查督办组,督查破除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各种障碍和壁垒,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怀化市的举措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硬任务,围绕保要素供给、促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加强对财政资金下拨、减税降费、稳企稳岗稳就业、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结”改革等工作的监督。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政府有关部门深入长沙、益阳等地,就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政商交往15条正面清单、12条负面清单,鼓励干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在每个市州明确2家企业派员驻点调研,班子成员分头深入58家企业实地走访。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专门机制,处置落实惠企政策不力的问题线索785件,处理党员干部347人。

    强力整治违规举债。深挖细查违规举债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利益链,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投融资平台公司的巡视巡察,加大对政府债务问题的跟进监督和跟踪审计力度。2020年发现并查处了常德市5家投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收取融资顾问费和衡阳县违规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等问题,对湘西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向顺荣、湘潭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喻湘等采取留置措施。

    聚力防治污染攻坚战  守护好一江碧水

    冬日里,益阳大通湖碧波荡漾,迎来了15种超10万只候鸟过冬。继去年首次迎来小天鹅后,今年还迎来了4只一级保护动物白鹤、400余只珍稀鸟类灰雁。

    益阳大通湖,素有“洞庭之心”的称号。因为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突出,2016年大通湖水质被评为劣V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要求,益阳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执行的重大责任,坚持把推进问题整改清零作为大通湖水环境治理的主线,建立《益阳市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总台账》,其中涉及大通湖水环境治理问题190件,已办结或完成整改166件。对地区和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推动政策措施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据数据显示,目前大通湖流域已完成2.442万亩精养池塘的退养和2.12万亩池塘生态改造;清退欧美黑杨2.67万亩;大通湖流域周边的14个乡镇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厕所改造37093户,有效解决了大通湖流域城乡生活污染等问题。昔日劣V类湖泊已演变成了鸟类天堂。

    今年来,牢记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全面梳理环洞庭湖4市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制定下达两张“清单”,交办44个突出环境问题和66项具体任务,直接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10个,督促推动张家界大鲵保护区86座小水电全部退出。紧盯环保项目审批建设和资金分配使用,严查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和“保护伞”,共问责追责12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各方责任、政策措施、纪律要求等落实情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