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院周刊

第03版
法治株洲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健全财政内控全覆盖机制“主旋律”
湖南省财政系统“织密监督网、亮剑保民生”主题作品选登(六)

    宜章

    加强乡镇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督

    宜章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谭华平

    乡镇财政是乡镇政府履行各项职能的财力基础,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对于构建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随着乡镇机构改革的深化和乡镇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推行,宜章县财政局积极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财政管理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增强乡镇财政预算约束意识。建议分地区科学合理制定乡镇基本支出定额标准,因地制宜,不断健全和完善乡镇财政预算和执行运行机制。

    加强对乡镇预算编制的指导。制定乡镇部门预算编制标准文本,指导乡镇严格根据预算法要求,科学合理编制本级财政预算,将乡镇预算编制和执行纳入年度绩效管理,严格考核。

    加大预算审核力度。在预算编制审核中,对乡镇部门预算编制开展抽查审核,加强对乡镇政府财政预算、决算、预算调整的审查和监督。

    加强乡镇财政队伍建设。一是保留和设立独立的乡镇财政机构,确保乡镇财政所在资金和财务方面的监管职能,同时便于县级财政机关和乡镇财政所人员进行交流和调整,充分调动财政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为乡村两级提供财力保障。二是县级乡镇财政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后,将县级乡财管理部门原参公人员的身份继续保留。三是加大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力度。建立制度化、长效化培训机制,将培训范围扩大至乡镇财政所所长一级,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乡镇财政干部实际操作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洞口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财务内控制度建设

    洞口县住建局计财股 肖学德

    洞口县为了规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度建设。

    加强财务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的信息沟通。确定财务内部控制的风险点,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制定相关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并要求付诸行动,从而推动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保障国有资产和资金安全,促进和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

    根据项目规模进行工程预算编制。针对财务内部控制预算执行中变形走样,超预算使用、追加预算、项目变更的短板弱项,严格监管完备预算编制,严格监管预算调整。设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提高部门决算质量,从日常的会计凭证、账簿和各种报表抓起,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全面,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绩效跟踪,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合理有效,确保专款不被挪用,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强化制度落实。针对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的购置没有执行政府采购,出租出借随意,报废无手续,每年年末没有按时进行盘点,导致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情况,促进财务内部控制流程化,制定相关的入库出库制度。严格规范对工程项目的立项、施工合同的签订、工程招投标监管、政府采购、施工的质量安全监管的流程,工程竣工验收后,经审计部门审计做出审计结论,然后到财政部门办理批复手续,最后凭合同、审计结论、财政批复、税务发票按财务审批手续进行工程结算。健全完善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实行全流程管控。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利用先进的管理软件,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分类制定系列的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和处置有关规定。

    临湘

    『四个统一』规范监督机制建设

    临湘县财政局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以 “四个统一”为目标规范监督机制建设。

    统一归口管理,推进内控机制落地见效。明确财政监督股作为财政监督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并完善《临湘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单位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机关内控制度,将内控制度建设纳入财政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统一组织实施,推进考核机制量化细化。财政监督股年初制定全市财政监督工作计划,统一组织实施,实时监控业务股室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将监控结果作为工作考评、干部交流、提拔任用财政干部的重要依据。

    统一规范程序,推进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实施财政监督检查公示制度、跟踪回访制度等一系列规范财政检查行为制度,确保权力运行流程依法依规。

    统一行政处罚,推进信息反馈畅通有效。按照统一的行政处理处罚格式文本,对部门、单位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认定和处理处罚标准相一致,将检查结果及时下达。

    临湘县财政局供稿

    衡东

    老带新、传帮带,顺利推动财政监督

    衡东县财政局 黄雅明

    财政监督不仅是对市场、对企业、对区域经济工作的监督,更是为人民服务,为保障民生工作而全面护航。

    衡东县财政局理清思路,定岗定责安排人员,紧密围绕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发挥自身作用,全面推动财政监督改革发展。针对改革工作做好工作任务的分配,切实完成预算监督、收入监督、支出监督、会计监督和内部监督,加强组织纪律。近几年来,财政局聚焦青年队伍发展,为财政监督工作输送新鲜血液。

    青年员工普遍学历层次较高,学习意识较强,但普遍轻视基层工作,当他们人岗匹配后,基本上都能有自己的岗位,但在岗位实践上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感觉落差大,导致心理不平衡。针对这一问题,衡东县财政局针对青年职工进行了政策宣讲和有关改革方向的整体培训,确保青年员工能够正确了解财政监督工作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老职工以自身经验开设大讲堂,新员工结合阶段性工作讲述未来发展方向。在老带新、传帮带中让财政监督工作顺利推动,让改革在定岗定责中顺利推动。

    财政监督重在突显实效,监督工作不仅要注重考核和评价,更需要把握廉政红线。先锋者前行,实干者为财政发展贡献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