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扫黑除恶战场后方淬炼成钢
——记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龙敏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见习记者 廖悠悠 通讯员 曹德莉

    在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有一位年轻的检察官,大家亲切地称呼她“小龙女”。外表柔弱甜美的“小龙女”,却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什么紧急任务交给她都能抢时完成。近日,记者来到苏仙检察院了解这个有“反差萌”特质的检察官龙敏。

    “女汉子”柔肩挑重担

    “从小就有一个‘检察梦’。”龙敏告诉记者,2012年法学硕士毕业后,她如愿成为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干警。

    龙敏佩戴上检徽的那天起,就在心里暗暗发誓要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和传播者。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龙敏被安排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资料员、联络员。

    2019年9月的一天,龙敏接到紧急任务:第二天向省检察院汇报苏仙区检察院“7·17”涉黑专案办理情况。

    当时,摆在她面前的审查报告达80余万字。为了按时完成任务,龙敏连夜到办公室加班至第二天凌晨,将汇报材料准备完成,准时将汇报材料上交审核。

    三年时间里,龙敏白天工作,夜晚加班撰写材料,先后起草各类材料200余篇,不遗余力地推介苏仙检察办案的好经验、好做法。2018年,她为主负责申报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五优”创建工作。通过扎实地准备,苏仙区检察院公诉部门获郴州市检察机关2018年度“优秀公诉团队”称号,同时斩获“优秀公诉案件”“优秀法律文书”“优秀公诉庭”“优秀公诉干警”等奖项。

    从检8年来,她多次获评苏仙区“优秀公务员”,2018年、2019年获苏仙区政法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撰写的法学理论研究论文先后荣获2013年、2018年湖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办案踏实的检察官

    平日里,龙敏除了负责科室综合材料、业务报表、联络等工作外,还要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一审公诉案件。2019年,公安机关以邝某某涉嫌挪用资金罪移送审查起诉,龙敏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听取被害单位意见,审查全部案卷材料,发现该案应定性为职务侵占罪。邝某某一直对其侵占公司财物的行为矢口否认,龙敏通过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和自行补充侦查,调取了邝某某侵吞公司财产后潜逃外地9年,为躲避侦查,多次逃避身份核验的大量客观证据,从而补充强化了邝某某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目的的相关证据,完善了邝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而非挪用资金罪的证据链。

    该案起诉至法院后,法院全部采纳检察院所指控的罪名及事实,判决邝某某犯职务侵占罪。2018年至今,龙敏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达130余件。“给每一个案件精准定性,依法办理,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这样才能不负‘检察蓝’。”龙敏说。

    铁肩柔情担道义,巾帼何须让须眉。短短几年时间,龙敏从一名检察小白,逐步成长为一个大气、沉着、专业的检察官。“她即便是在扫黑除恶战场的后方,也已淬炼成钢,用最美的青春诠释着巾帼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担当。”苏仙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永庆如此评价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