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院周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派出所的故事 新市派出所:满溢着温暖和善意
新市派出所所长黄律。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王薇  

    见习记者 廖悠悠

    汨罗城区以东,从G536省道拐进一座两排平房的院子,便是新市派出所了。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条白狗,它乖乖地坐在办公室前的坪里晒太阳,派出所民警吴四开玩笑说:“它可是我们所的警犬。”年初,民警在附近发现了弃养狗崽便带回派出所照顾,如今已长得十分健壮,有时它会跟着外出巡逻,新市派出所的温暖甚至涵盖到了小动物身上。

    作为汨罗市的“工业基地”,新市镇常住人口达到5.8万余人,高铁站、中心医院、15个学校落座于此,用新市镇派出所所长黄律的话来说就是“房子多、地多、人多”,这使得全所4位民警、11名辅警常常忙得团团转,但接到每一个报警电话,他们都付出了最大的善意和耐心。

    替68岁老人寻亲寻籍

    4月8日,派出所来了一男一女两位老人,看着身体都很虚弱,女人叫刘意民,68岁了,操着外地口音。

    20多年前,刘意民跟着老伴从广东到新市镇生活,一直没有户口,直到今年生了大病不能买医保,贫困户老伴也无力负担,刘意民只好来派出所求助办理身份证。

    然而刘意民说这个名字不一定是她的本名,她文化程度低,只知道自己的名字念起来像“刘意民”。更令人头疼的是,她失去了和家乡、家人的联系,只记得随父母从湖南搬至贵州龙里县。

    身份辨认失败后,派出所继续找寻别的方法。黄律多次询问汨罗市公安局户籍管理人员,9月,黄律又发了两封函给了龙里县公安局,大家都说这种情况下希望非常渺茫。

    所幸刘意民后来找到了一张1997年2月贵州省都匀市签发的手写临时身份证,可是信息逻辑有错误。黄律根据模糊的黑白照片,在公安大情报数据里进行有条件的查询,发现贵州省龙里县有一个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身份信息也留有一张模糊的黑白照片的数据,经过比对发现两张照片有些相似。

    11月16日,由汨罗市公安局搭线,黄律联系上了贵州市龙里洗马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对方确认刘意民的名字其实是刘义明,并联系上了刘义明的弟弟。

    不久后,刘义明终于上了户口,她握着黄律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谢谢你帮我,还替我找到了弟弟!“

    帮贫困户要回借款

    “每个星期至少要在辖区待3天办公,每个月进行1次考核,每半年1次考评,年终还要述职。”黄律介绍,派出所辅警管理很严格。在这样的管理之下,派出所的辅警业务水平、责任心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8月,该所接到元福村村民邹某报警,称他本是没有收入的低保户,母亲过世后有了一笔的抚恤金。2019年9月,缺乏法律知识的邹某将这笔钱借给堂弟而没有写借条。今年村里扶贫帮助他建房需要本人出自筹部分,堂弟却赖着不还。

    元福村辅警熊毅立马走访打听,确认情况后到邹某堂弟家调解。一见警察上门,邹某堂弟态度好了不少,一番情理分析后,邹某堂弟补写了借条,并想办法还了邹某需要的那部分金额。

    “钱到手后,他特意要了我电话道谢,说这辈子终于要住好屋子了。”敦实诚恳的熊毅笑道。

    县域警务开展以来,派出所把所有行业摸底造册,破获多件电信诈骗案和盗窃案,调解了2名上访户息访,4月至今,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6%,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21%。

    【所长说】 

    把温柔一面展示出来

    新市派出所所长 黄律

    我常常对我们所年轻的民警、辅警说:“再紧急的事情都不要暴躁,心静效率高,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善意,很多人有事也不会藏着不敢说了。”在为刘义明老人办理户籍的过程中,我会想到刘义明这么坎坷的一生,心里难受,下决心一定为她找到亲人和户籍。

    有居民说我们整个派出所的人都很斯文,颠覆了他们对公安“威武”的印象,现在大家看到我们的笑容更灿烂了,我们所把人民公安温柔、善良的一面展示给了大家,让辖区居民更信赖,这让我们更有干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