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法治永州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摩托书记”的为民情怀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

    编者按 11月下旬,全国和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先后召开,共有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其中就有湖南纪检人的身影。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最美纪检人”(上下篇)报道,记录湖南纪检战线优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最美纪检人(上)

    “摩托书记”的为民情怀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雷昕 

    通讯员 廖远哲

    在湘乡,有一位纪检干部,每天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为民服务解民忧。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为“摩托书记”。他就是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

    扎根基层36年,魏锡庆先后获得全国性表彰奖励6次、省级表彰5次、市县级表彰45次,证书和牌匾摞起来超过了他的身高。11月27日上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的魏国庆刚从北京领奖回来,又准备骑着摩托车下乡。镇纪委书记李国平看到了,忍不住拦住他:“老魏,你昨天刚回来,今天又下雨,回家休息一天吧。”魏锡庆连连摆手:“不行啊,连云村村民很关注这个信访件,我去北京已经耽搁了几天,今天必须去一趟村里。”说完便跨上摩托车,一踩油门,消失在了雨幕中。

    敢啃“硬骨头”的拼命三郎

    2005年,42岁的魏锡庆从统计部门转岗到镇纪委,担任棋梓镇纪委副书记,一干就是15年。纪委案子难办,又容易得罪人。他有股不服输的犟劲,越是难办的案子,越要想办法啃下来。

    2016年,群众举报村干部刘某在为村民李某办理五保户审批手续时违规收取好处费,还伪造身份信息骗取国家移民后扶资金。纪委调查案件时,李某却死活不愿意作证。他认为,村干部帮自己办手续,自己理应给点辛苦费。

    “这是当时‘雁过拔毛’专项整治的第一批案子,如果这个案子办不好,之后许多类似的案件就难办了。”时任棋梓镇纪委书记彭定根说,由于缺少李某的关键证言,案件办理一度停滞不前。

    魏锡庆却暗暗较上了劲。那段时间,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去李某家,聊家常、说政策、讲道理,一聊就是半夜。在如此“折腾”4个晚上后,李某终于如实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刘某最后受到查处,此案也为镇纪委此后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经验。

    除了犟劲,魏锡庆还有一种敢啃硬骨头的韧劲。

    湘乡市纪委监委在调查办理毛田镇榔树村原村委会主任谭燕舞涉黑涉恶案时遇到了“瓶颈”。通过走访调查,专案组成员得知,榔树村原报账员肖某曾帮谭燕舞管过账,如果他愿意作证,案件将有突破。

    “说出实情,自己也要受到处理。”面对调查询问,肖某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拒不配合调查。

    魏锡庆是专案组成员。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主动请缨:“我在基层干了30多年,整天与群众打交道,我还做过统计员,能看懂账。”得到专案组同意后,他一边给肖某做思想政治工作,一边走访知情村民,寻找证据。一天晚上,他骑摩托车在各村走访时不小心摔倒,右肩锁骨骨折了。但他仍然坚持工作,谁也没说。大家发现他只能用左手敲字后,才知道他受伤了。

    在医院做简单处理后,魏锡庆就马上返回了专案组。

    通过十几天的接触,魏锡庆摸清了肖某的性格特点和心理顾虑,将走访收集的证据逐一摆在肖某面前。肖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击垮,答应配合专案组调查。经过20多天的努力,谭燕舞涉黑涉恶案终取得突破性进展。

    扎根基层36年的孺子牛()

    在魏锡庆家里,客厅一侧的饭厅,墙上挂着2005年他去北京领奖的大合照,桌上堆放着一大摞红通通的获奖证书和金灿灿的奖章……这些,是他工作36年以来最好的写照,也是党和人民对他最好的评价。

    这些工作和成绩大多是他骑着摩托车跑来的。1999年以来,魏锡庆先后买了两台摩托车,总里程约10万多公里,他也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摩托书记”。

    2012年至今,棋梓镇纪委共立案查处90人,党纪、政纪处分90人,其中开除党籍14人,留党察看14人,撤销党内职务6人。尽管“栽”在他手里的人不少,但这些人都很服他。

    与魏锡庆有着十几年交情的村干部万某因侵占公款和工作失职,被镇纪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万某堵在魏锡庆的办公室门口“理论”。“没想到事后魏锡庆经常骑着摩托车到我家,不厌其烦地做我的思想工作。”万某想通后笑着说,老魏是“直肠子”,办起案子六亲不认,办完案件又“倒贴人情”,他对工作确实用心。

    无论是在镇政府工作还是在镇纪委工作,魏锡庆隔三岔五就要到湘乡市报送材料,从棋梓镇到湘乡城区,有1个小时左右车程,魏锡庆每次都是自掏腰包坐班线车。

    “有时上午事情没办完,中午我请老魏去我家休息,他说什么也不去。他说到宾馆大厅沙发上休息最舒服,有空调,还不用花钱。”家人住在湘乡城区的彭定根说。就这样,魏锡庆在宾馆大厅度过了一个个午休时间。

    有同事劝他,“你是办公事,找个茶馆休息一下也没问题,不要那么寒酸嘛!”魏锡庆回答:“我们纪检干部,不该花的钱千万不能花。”

    魏锡庆对自己“抠”,却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

    几年前,魏锡庆到白云村驻村工作,村委会与傅某签订了村级公路硬化合同,但在动工前,傅某以原料涨价为由要加价5万元才肯开工。村里不同意,傅某便玩起了失踪。

    魏锡庆得知此事后,带着干粮水壶,骑摩托车跑了三天三夜,终于在娄底市找到傅某。“我看见他骑着摩托车一身尘土、两眼血丝,心一下就软了。”傅某说,为了这样的好干部,赔钱赚吆喝也值得。

    今年11月24日,57岁的魏锡庆作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光荣接受了表彰。他也是今年湖南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唯一的纪检监察干部代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