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公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花开 检徽闪耀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见习记者 廖悠悠 通讯员 罗兰 

    神农福地,湘江水畔;文明火种,代代相传。株洲检察接过文明的火炬,踏着文明的足迹,用汗水诠释初心使命,用实干书写正义荣光,用行动传递文明力量,最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近日,记者走进株洲检察机关,探访文明之花如何在湘江之滨盛放。

    文明耀检徽

    成立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的12年里,株洲检察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止。

    全国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省先进检察院、省文明标兵单位、省文明单位、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省书香机关……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面对文明建设这个时代课题,株洲市检察院坚持“一把手、一盘棋、一面旗”的工作思路,交出了近乎完美的“检察答卷”。

    市检察院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编印《管理制度汇编》,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利用建党日、国家宪法日,组织党员干警上党课、办讲座、评先进,积极探索“党建+文明创建”模式,推动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

    同时,向全体干警发出“7个从我做起”倡议书,在机关院内设置文明创建宣传标语、文明创建专栏、印发《文明手册》、组织文明家庭评选等。先后有2个干警家庭被评为市文明家庭、市优秀廉洁家庭,11个干警家庭被评为市检察院文明家庭。

    担当磨利剑

    平安,是一座城市最动人的名片,是老百姓心中最渴望的幸福。市检察院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行检察长带头办案、组织专人专办等6大办案机制,办理了张将如、游鑫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涉黑涉恶案件,有力地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2020年,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报中,株洲25个集体、个人获表彰表扬。

    深入开展“温暖企业”检察行动,出台了《“除虫护花”办案机制暂行规定》等文件,走访企业1000余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100余个,办理了涉案6.5亿元的唯托公司海外医疗诈骗案等重大案件。2019年,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温暖企业”先进单位,并在省、市作典型发言,《法治日报》《法制周报》等主流媒体作专题报道。

    同时,株洲市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全面实行“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契机,在全省率先试点“律师代理申诉”“轻案快办”等工作。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新机制,先后被最高检、共青团中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派驻+巡回”刑事执行监督模式,2020年被评为“全国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为民守初心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株洲检察人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大街小巷,为群众排忧解难。

    进一步优化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3大工作区域,通过4种渠道,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检务公开,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80余场。在全省率先推出“案件受理告知短信平台”,将案件主要程序性信息,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及时告知相关诉讼参与人,保障其权利,促进了诉讼效率。 

    积极关注精准扶贫,筹集资金帮助完成茶陵县文泰村、妙石村等地的配套建设,大力发展脐橙、油茶、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由“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并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对23件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93.7万元。

    以志愿服务为纽带,搭起了一座便民利民“暖心桥”。开展“花季天使”儿童防性侵公益宣讲、校园食品安全护苗等志愿活动,用爱展现了株洲检察力量。2020年初,26名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抗疫防疫工作,有检察干警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文化铸检魂

    在株洲检察,文明成为每个干警矢志不渝的坚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他们的工作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走进机关大院,浓浓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核心价值文化展示、法律格言,激发干警的职业使命感;金剑系列活动为干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兴趣小组、主题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培养干警的爱好和特长。微信作品《我们,没关系》获全国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专题片《检察文化铸就公正之魂》获全国检察机关微电影专题片三等奖。在最高检、省委政法委举办的诗词书画摄影比赛中,共有50余幅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展示了株洲检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文化传承。

    12年,株洲检察人用行动传递文明力量,浇灌出一朵朵绚丽的文明之花。有3人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23人次获评全国、全省业务标兵、能手称号,2人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人获评省先进工作者,2人获评省最美青年卫士,1人获评省十佳检察职业道德标兵等,并有150个次集体获全国、省、市级表彰奖励,153人次干警被记功嘉奖。2020年,株洲市检察系统2家单位获评全国先进基层院。

    检察长感言: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株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胡波

    回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之路,株洲检察人用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传递着文明的力量,浇灌出文明之花,使之成为株洲检察最浓厚、最亮眼的底色。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株洲检察站在新的起点,将在文明洗礼下迈出执法为民的铿锵步伐,为助推法治株洲建设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