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法治岳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条

第02版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第03版
报庆征文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好一江碧水 创建生态文明湖
——岳阳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守护东洞庭湖生态环境
东洞庭人工放流现场。
县委书记、县级第一总河长田文静(右)到东洞庭巡湖。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来到岳阳考察。实时监控察看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状况,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

    东洞庭湖1328平方公里,约占整个洞庭湖面积的49%,是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主战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

    该县全面落实东洞庭湖河长制工作,组织常态化巡湖巡查。两年来,共组织各类巡湖巡查56次,发现交办问题92个。按照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定期调度、限时整改的原则,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把“保护第一、生态优先”贯穿综合执法的全过程,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禁捕退捕、涵养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等行动,促进了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全面实施非法禁采

    2017年,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加大对全县水域的砂石工程船实行集中停靠统一管控,投入256万元,对32条链斗船全部更换锚链和缆绳。对三江口10艘僵尸船强制拖离,在湘粮湖埋设15个地牛,将新墙河、鹿角等其他水域的38艘僵尸船全部有效分类处置到位。加强巡查办案。2016年全面禁采以来,每年组织巡查执法活动百余次,共破获非法采砂案件21起,扣留各类船只11艘,移交办案39人,没收违法所得260万元。今年3月26日,县地方海事处对在岳沅界岳阳县一侧水域非法洗砂的湘岳工009号进行了行政处罚,驱离岳阳县水域,确保了全县水域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强力推进禁捕退捕

    岳阳县作为禁捕退捕试点县,一直全力以赴推动该项工作。2018年投入1.2亿元全面拆除了东洞庭湖85处1007公里矮围,拆围还湖26万亩,渔业秩序有了根本好转。近两年,共办理渔业案件225起,其中刑事拘留31起,行政拘留49起。

    全力落实禁捕退捕工作。县政府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东洞庭湖10年禁捕。发放宣传单15万份、张贴通告1.8万张,召开群众、渔民座谈会1260个。通过调查摸底、信息比对、民主评议、公示等环节,核定全县共有持证专业渔民651户2682人,渔船1404艘;兼业渔民400户,渔船474艘。签订协议582户,拆除渔船1282艘,占专业渔民渔船拆除任务的91.3%。政府大力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为退捕渔民的就业创业和养老保险及住房保等后续生计正在加力落实。

    2019年12月20日,县政府颁布《关于在全县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全面启动了东洞庭湖永久性禁捕。

    全力推进防污治污

    全面规范船舶污染物接收经营秩序。原扁山以南至鲶鱼口水域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由清源公司负责,扁山以北至三江口水域原有4家公司,恶性竞争、投诉不断。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引导4家公司于2018年10月整合成立源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运转良好:共接收船舶油污水7352艘(次)101.28吨,接收船舶垃圾8254艘(次)100.48吨,彻底扭转了长期以来“占水为王、画地为牢”的污染物接收乱象,得到了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及省市优化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面摸清排污、排渍口底数。通过沿东洞庭湖步行调查,共排查出全县境内直接入湖排污口31个,其中工业排污口2个、混合排污口1个、生活污排污口8个、排渍口20个。关停丰利纸厂等6家造纸企业,退出产能近100万吨。全面实施封洲禁牧及畜禽污染物整治,对全县血吸虫病疫区3947头牛、1501只羊及环湖1000米范围内290户规模养殖场有序退养,并不断加强巡查监管,防止牛羊等牲畜进入湖洲。

    加强推进生态修复

    岳阳县把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作为生态修复的主战场。原东洞庭湖洲滩共有人工外来物种欧美黑杨2225.5亩,2年已全部完成清理退出;开展打击在湖洲非法种养行动,制止了沿湖村民非法开垦湖洲种植油菜的行为;两年来,实施人工放流8次,投放四大家鱼6000万尾。

    2018年6月,该县对12名涉嫌违禁捕捞人员,向检察院、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罚金全部用于购买403万尾鱼苗,放流修复生态,开创了长江流域首例公益诉讼修复生态的先例。

    江豚作为洞庭湖的旗舰物种,近两年来,随着东洞庭湖的水域生态生存环境明显改善,江豚数量也在明显上升,由89头上升至120头,在扁山、煤炭湾、芦溪湾等水域经常会看到江豚嬉戏的画面。“江豚数量的增加是东洞庭湖水质改善、有力整治非法捕捞的结果。”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宏毅如是说。

    施华兵 彭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