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检察纵横

第03版
市州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察长扶贫记

    通讯员 刘思思

    睦田村地处桃水镇西南边,管辖10.04平方公里,是个合并村。全村有3368人,726户26个村民小组,残疾人100多人,五保户17户。去年8月,攸县检察院迎来了新任检察长徐达江。在得知扶贫联系点后,徐达江上任次日就到扶贫联系点了解情况。如今,睦田村路通了,景美了,贫困群众收入高了,村民们提起“徐检”,都赞不绝口。

    致富就要修路

    “我们村唯一出入的一条路是泥巴路,大风天尘土飞扬,下雨天满裤腿泥巴。”睦田村村支书黄熟彩说,资金问题一直是他们村修路的难题。

    通过筹集资金,徐达江为睦田村争取到项目资金200万元,帮村里修建了三洋公路、周瑶公路,修好了y331公路,基本实现了全村道路的硬化。

    坎坷不平的泥泞乡道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公路,老百姓再也不用慨叹“行路难”。

    道路通了,设备齐了,才能算得上环境改善了。徐达江借鉴其他村的成功经验,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以党建为依托,搭建“党建+协会”平台的方案,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引领全村党员群众将睦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给老百姓讲党课、宣讲国家扶贫相关政策和要求,让村民在闲暇时也有丰富的精神生活。

    输血不如造血

    “‘徐检’特别关心我,每个月都会来我家,帮我解决困难。我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真的要感谢‘徐检’!”易光明是徐达江的结对帮扶对象,他与妻子都是残疾人,生育了一儿一女。

    结对帮扶后,徐达江坚持每个月至少走访易家1次到2次,帮助易光明落实各项国家扶贫政策,了解他的需求,为他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徐达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睦田村人居环境改善之后,设立了公益性保洁员的岗位。徐达江认为这个工作的劳动量不大,便与村里协调,为易光明争取了公益性保洁员的职位,并鼓励资助其发展家庭养殖业。

    如今易光明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闲暇之余还养了40多只鸡,家庭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

    助学重燃希望

    “我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了,谢谢‘徐检’,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接到徐达江送来的助学金,罗春江和罗群乐父子俩泣不成声。

    罗春江是贫困户,儿子罗群乐也是村里的低保户。罗群乐患有重度尿毒症,妻子走失多年。今年,他的病情更加严重,每隔几日便要到医院做透析治疗。正值开学季,家里却一分钱也拿不出来。面对孩子将要失学的困境,罗群乐感到了绝望。

    徐达江得知后,马上来到罗群乐家,自掏腰包给他送来了2000元助学金。“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徐达江说,并要罗群乐放宽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并鼓励他的女儿,不要有心理负担,摆正心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谢谢徐伯伯!我一定会努力读书,长大后跟您一样做一位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官!”罗群乐女儿的眼里又有了光芒。

    经过一年的帮扶走访,徐达江在睦田村村民心里已经不仅仅是帮扶人,更像是亲人。徐达江说:“我作为一名检察官扶贫,就要拿出检察官应有的忠诚与担当,脱贫攻坚,不是为了讨好谁,是在用自己的良心、党性做事,要对得起胸前的检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