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派出所的国庆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治郴州

第03版
市州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雅路派出所:
守护辖区健康,带来稳稳的平安
民警联系到走失老人的儿子。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廖悠悠

    湘雅路派出所现有民警30人,辅警24人。闻名全国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在湘雅路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湘雅医院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照常开放。如果说,医院守护的是患者的健康,那么,人民公安守护的就是社会的健康与安全。连日来,该所每日安排6名以上的民辅警在岗值班,30%-60%的警力待命值班,全力维护一方安宁。

    特殊的团聚

    “警察同志,有人把我家水电断了!”10月1日上午9时18分,湘雅路派出所接到第一通报警电话。报警人胡某称因债务纠纷,债权人王某切断其住所水电,“成心不让我过节”!

    民辅警赶到胡某家。此时,胡王二人几乎要打起来了。警察只得把他们分开带回派出所再做了解。

    据值班干部李智明介绍,债权人王某在几年前拿了10多万存款给胡某做生意。没想到,胡某不仅生意失败,而且还不止王某这一个“大债主”——胡某还骗走了原本抵押给王某的房产证,给了另一位债权人。因再无财产执行给王某,两人多次闹到派出所。

    “我父亲前不久还在湘雅医院动了大手术,医药费都是我借来的,这家伙一点钱都不还,太无耻了!”王某越说越激动,差点又要动手,被身旁民警制止。

    在民辅警的轮番劝说之下,胡某终于承诺短期内给王某凑一笔钱,王某也后悔骚扰了胡某住处。“警察同志,没想到我们平时见面得多,国庆节、中秋节又团聚在一起过节了。”胡某突然一句话,所里的人都笑了。

    大部分民警基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民警李智明的小儿子才出生两个月,很想与儿子度过的第一个国庆节和中秋节,但他还是选择了坚守。翻着手机里孩子的照片,他笑着说:“倒也习惯了,全家人都是理解的。”

    “消失”的父亲

    10时32分,接警平台发出急促的提示音。湘春路第二工人文化宫附近的居民报警说,文化宫外有个迷路的老人。

    当出警的罗湘宁、陈长胜看到一位穿着正常、身体状态也无大碍的老人,“您知道家人联系方式吗?”老人没说话,从夹克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只见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

    接电话的人是老人的儿子,他对自己父亲“丢了”的事十分震惊。此前,他将父亲带到湘雅医院看病,到了医院才知道门诊当天不开放,只有急诊和发热门诊开放,便把父亲送到出租车上,让司机把父亲送回家,就自行去处理事情了。谁知,的哥还没搞清情况,在第二工人文化宫附近把老人放下了车。

    “我爸爸在哪?”过了半小时左右,一位中年男士焦急地冲进了派出所值班室。 “你父亲在这呢!你可不能再这么粗心大意了,万一老人摔着了怎么办?”罗湘宁叮嘱道。男子连声道谢,搀扶父亲出了派出所。

    “忙了一上午,我过节也还没来得及给我爸打个电话。”陈长胜小声地对记者说。

    星夜出巡

    10月2日,雨停云淡,一轮圆月当空,闪烁着几颗星星。

    “我们去夜巡。”副所长王梓江一声令下,值班民辅警马上换好衣服到派出所报到。

    “平时都在白天巡逻,国庆期间,人车都多,搞一次夜巡对治安更有作用。”多名夜巡民辅警,加上一批热心的社区志愿者,即刻组成了一支25人的“星城园丁夜间巡逻队”。

    巡逻队员在肩上或胸前贴上荧光贴,喊着口号、整整齐齐地列队前进,阴暗的路段和湘雅医院周边是重点巡逻区域。他们所到之处,地面上的“星光”比天空中的星光更灿烂。据了解,10月1日至8日,湘雅路派出所4.4平方公里的辖区,包括6个社区和湘雅医院均未发生重大治安案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