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检察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报庆征文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排站建成了,居民笑了

    衡东县侵占74亩水域引发衡阳首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于2020年6月5日开庭审理。三个月过去了,现在——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通讯员 郑雨佳 贺琬洵 陈星谕

    9月28日,衡东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匡雄君带领办案检察官一行4人,再次来到大浦镇新民村查看电排站的完工和试运行情况。在现场,匡雄君反复向衡东忠益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衡东县旭日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某强调,必须定期检查电排站设备,确保电排站运转正常。此前,该电排站已于9月1日完成建设并试运行,此后,检察官3次到场督导试运行。

    去年7月汛期,长时间强降雨导致湘江水位升高,原本新民村滞洪区被侵占导致“上吞下吐”功能失效,产生了内涝,水位比往年提高了2米左右,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

    “去年涨水期间,我家种的菜全被淹了。辛辛苦苦浇水施肥,结果一下子没了,老娘伤心得直掉眼泪。”村民周东英说,“后来想种菜,又怕水一淹白费辛苦。

    村民李建秋家地势较低,去年7月住房1楼被淹,一家人被迫搬到2楼住。“别说小孩子上学了,洪水发了好久,我一家人几乎在家困了好久。”李建秋说。

    要解除内涝隐患,必须兴建电排站。6月22日,衡阳市铁路运输法院对县检察院诉县水利局未依法履职案作出判决,责令被告县水利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履行监督相对人建成电排站。判决生效后,县水利局督促衡东忠益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和衡东县旭日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拆除其占用水域上的房屋,将电排站及时建好。

    电排站运行后,附近居民纷纷表示:“电排站建得好!再也不用担心淹水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周东英喜孜孜地说:“我老娘就准备翻土了,说今冬家里会有打了霜的好白菜吃了”。

    “之前没想过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效果会有这么好。”衡阳市人大代表蔡建华在得知电排站已建好后说,“当时我受邀参加了庭审以及庭后评议。这个案子庭审的效果非常好,行政机关对判决的执行速度也很快,这说明由我们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项制度能够切实有效地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一项优秀的制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