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法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报庆征文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屈原杯”行政诉讼法实施30周年论坛在岳阳召开

    本报讯(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李艳 杨子旋 王振宇)近日,岳阳法学会、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汨罗市人民法院承办的“屈原杯”行政诉讼法施行30周年学术论坛召开。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原庭长赵大光,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阳市法学会会长王小中,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湛中乐,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朱福惠,湖南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中南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湘潭大学教授胡肖华等学界大咖和岳阳两级政法委、法学会、检察、公安、司法等相关负责同志,及岳阳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分管领导、庭长、业务骨干等参加。

    “行政诉讼法实施30年,促使国人的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推动政府的治理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促使国家政策目标更加亲民为民。”姜明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汨罗法院作为全国第一家成立行政审判庭的基层法院,拉开了国内行政审判与行政诉讼的序幕。此次论坛在汨罗举办,具有特殊意义。“行政诉讼法及其确立的‘民告官’制度,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和保障人权,保障改革开放,促进国内民主政治建设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彭世理表示,岳阳法院将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砥砺“公正、为民、良知、担当”的岳阳法院精神,继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努力架起“官民和谐”连心桥,画好“纠纷化解”同心圆。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汨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孔剑介绍了汨罗法院30年来行政审判发展历程及工作成效。汨罗法院行政审判庭首任庭长杨霞保及继任者回忆了各自的行政审判工作经历。与会专家与岳阳两级法院行政审判业务骨干围绕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的司法实践、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改革、行政审判人才培育、行政审判发展前景、行政诉讼法顶层设计与理论前沿发展方向等作了深入探讨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