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报庆征文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蜂拥而至的人流车流,开福交警打出治堵“组合拳”——
让湘雅医院路段早高峰更畅通

    【编者按】出门5分钟,堵车半小时,堵车大大降低了市民出行的幸福感。治堵,是推动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要求。即日起,《法制周报》联合湖南省交警总队推出“湖南治堵进行时”栏目,聚焦湖南城市交通拥堵点,关注民众出行,看湖南如何破解交通拥堵问题,让城市血液快速流动,让交通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 杨天朗

    通讯员 陈正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全国著名的综合性医院,周一至周五每天门诊人数上万人。其周边人流量车流量巨大,特别是在上班的早高峰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巨大压力。

    尤其是医院停车位不足,外地病人不熟悉路,出租车等待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湘雅医院附近路段成为了一个堵点。

    去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部交通优化方案》正式施行,引导职工将车停在临近的富兴时代地下停车场,最大限度地把车位让给了病患者。

    据了解,为有效治堵,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近两年通过对医院周边交通进行多项优化,促进了湘雅医院周边早高峰拥堵问题的缓解。

    改善交通

    增设专用车道加大执法力度

    湘雅医院周边有省妇幼保健院、市一医院等三甲医院,还有泊富广场、富兴时代等商业中心。道路交通组织复杂,就诊停车需求与道路车流通行矛盾大。

    9月底,开福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傅正伟向记者介绍:“湘雅医院东门北门路段早高峰时段就诊车多,容易造成周边的交通堵塞。蔡锷路留芳岭巷口到湘雅路口段为北往南单向通行,路段东侧出车只能右转经湘雅路通行,湘雅路的通行压力增大。”

    开福交警大队对此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在东门路段,增设就诊专用车道,公交车站南迁,调整为港湾式公交车站。芙蓉湘雅路口北往南增设左转可变车道,设引导指示牌,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在北门路段,增设临时停车位,临时停车外的地区设置黄色网状禁停线。临时停靠的车有了固定的停车点,接送病友的车辆也得更加有序。此外,大队根据实际的交通状况,在芙蓉路、湘雅路路段增设勤务岗点,加大执法力度。

    每天从四方坪到芙蓉广场驾车上班的李女士说:“以前每周一早上,只要晚5分钟出门就在湘雅路口堵起了,迟到是肯定的。现在情况大有改善,除了雨天通行速度缓慢,平时的通勤时间减少了,生活的幸福感也增加了。”

    共同治理

    把车位让给求医者

    开福交警除了在优化湘雅医院周边的交通环境外,还主动和医院协商共治办法,共同解决问题。

    对此,湘雅医院予以了大力支持。为了解决就诊停车难问题,从2019年8月19日起,湘雅医院租下马路对面的富兴时代负4层地下停车场,供医院职工停车,最大化地把车位把让给求医患者。

    9月21日一早,记者来到了湘雅医院停车场。虽然已经停了很多汽车,但后来的就诊车辆还是找到了一些空车位。湘雅医院安全保卫部副主任阳保卫告诉记者:“医院职工的车停到富兴时代后,患者开车就医停车相对容易些了。”

    “我们把车停到对面去,既能为病友提供方便,又改善了早高峰堵车的问题,这个方案可行、可靠。”医院职工说。

    交警提醒

    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9月28日一大早,正值周一上班。记者看到,停在湘雅医院地下车库的大多是湘A牌照的汽车,可见开车就医的大部分是长沙市民。

    傅正伟介绍说:“经过有效整治,许多市民得知湘雅医院停车难情况有所缓解,为了方便,还是选择自驾就医。虽然停车有了车位,但这样却给周边的道路交通带来了压力。”

    “交警还是提倡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就医。在疫情防控情况持续向好的情况下,要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傅正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