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警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警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诱家庭妇女“刷单”赚钱 男子沦为“电诈”团伙帮凶
嫌犯指认犯罪现场。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陈思 通讯员 徐岳

    为了偿还数百万元赌债,32岁的浏阳男子宾某充当电诈团伙的“帮凶”,聘请业务员在社交平台大量发布兼职广告,诱骗渴望兼职的家庭妇女添加电诈团伙微信,假借“刷单”实施诈骗。受害者损失数百至上万元不等,全国受害者达6000余人。

    居民举报牵出电诈团伙

    9月9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橘子洲派出所副所长徐志介绍,8月中旬的一天,社区民警在辖区巡逻时被一名女性居民叫住,该居民声称,居民楼里有一户人家形迹可疑,“住的人很多”。

    经过调查,警方初步怀疑这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窝点,“连带另一栋楼里的一户人家,住了几十个年轻男女”。

    8 月 26 日,岳麓分局出动 60 名警力,将两处电信诈骗窝点捣毁,现场抓获了以宾某、王某为首的22名嫌疑人,缴获作案台式电脑25台、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221台,“现场有30多个人,都是湖南本地人。有些刚来不久,情节轻微或者不知情”。

    经过审讯,警方得知,两处窝点的头目,均是32岁的浏阳人宾某。宾某此前从事广告推广业务,因嗜赌欠下数百万元债务。一年前,为了尽早偿还债务,宾某铤而走险,开始为电诈团伙提供受害者。

    宾某通过网络招聘了不少年轻人,大多是00后、90后,甚至不乏打暑期工的大学生。

    这些“业务员”按照要求,每天在国内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大量发布虚假兼职信息,借“网店刷单兼职、工资日结”等噱头,吸引在家带孩子、有空闲时间的家庭妇女“宝妈”加入。

    全国各地受害者达6000人

    待受害者加入,业务员们就会推荐其添加电信诈骗团伙的微信号、潮信号(一种社交软件),电诈团伙成员则会单独与受害者聊天,一环扣一环地实施诈骗,“一开始让宝妈给网店假装购物刷单,一单返款10元。刷5000元本金的单返款400元,有些人就会加大投入,但400元不会返还,下一单可能就要投资1万了。”

    一旦受害者追加投入,最后都会连本带利被电诈团伙“吃干抹净”。不少受害者去社交平台投诉、或在微信骂宾某,“他们都置之不理。社交平台也查封了他们不少账号,但他们有办法规避继续发诈骗广告”。

    据悉,该团伙按公司化运作,业务员每天“上班”都要打卡,宾某还请了专人给团伙做饭。80后王某则专门管理这些业务员。

    每拉到一个受害者添加电诈团伙微信,没有底薪的业务员就能得到13元~15元不等的报酬,而宾某与电诈团伙结算的价格则为45元。

    案发时,该团伙业务员收入从四五千元至于上万元不等。宾某获利上百万被他用于还债。

    截至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显示,全国约有6000名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长沙就有40余人,受骗金额最大的达2万余元,“一般最少都是几百 上千元,多的上万”。

    “在案发前,没法将这个团伙与电诈团伙联系起来。”徐志说,此前就有受害者报案,但追查难度大,警方仍在追查外地的“电诈”团伙。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办理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