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报庆征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关注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助我”受益无穷

    “三个助我”受益无穷

    8月22日,秋高气爽,我收到了8月20日出版的今年第100期《法制周报》。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头版刊载的“我和《法制周报》的故事”有奖征文启事。有感于《法制周报》多年来为我提供练笔的平台、给我激扬文字的机会,我当即决定投稿参赛。

    过去的15年,在我人生无助、迷茫、徘徊时,是《法制周报》伸出援手帮我渡过难关,助我不计私怨创新局、助我奋力书写新答卷、助我维权护航新发展。

    助我不计私怨创新局

    去年5月份的一个周末,我接到家人打来的紧急电话,让我马上赶往家中。邻居张某10多年前非法占用我家宅基地,不久前他再次修房时又占去我家一小块宅基地。母亲咽不下这口气,让我回来讨个公道。说来也巧,在我回家当天,张某因与生意合伙人李某发生经济纠纷,遭人报复,新建的楼房门窗和家具被人全部砸烂。

    虽然我对邻居的行为感到气愤,但我决定先把自家的事放一放,利用平时在《法制周报》中学到的法律知识和为人处世之道处理纠纷。我的想法遭到了母亲反对,李某对我进行威胁。张某对我的义举也很不理解。

    随后,我千方百计做通了母亲的工作,也取得了张某的信任,帮张某写了诉状,将李某诉至法院。从立案到结案,我整整忙碌了10多天。最终,张某的损失全部得到赔偿,李某受到了拘役的处罚。

    张某对我帮他打赢官司非常感激,同时也对自己以前的行为表示歉疚,准备拆房,把多占的宅基地还给我家。我把随身携带的《法制周报》拿出来面对面地和张某开展普法工作,张某当即自掏腰包,委托我为他订一份《法制周报》,打算好好学法,做守法公民。

    助我奋力书写新答卷

    2005年8月22日,《法制周报》创刊,亦是我进入公安部门工作的第一天。

    记得我刚从事文秘工作时,“爬格子”犹如“赶鸭子上架”,当时是《法制周报》激励我自我加压不断历练,让我在写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投稿的《弱势群体维权势在必行》《跳出“五种误区”依法赡养老人》等文章先后在《法制周报》发表。

    当时,由于社会处于矛盾凸显期、案件高发期、执法高危期,身处一线的派出所孤军作战很难奏效,加强社会治理刻不容缓。我将此加以锤炼整理成文,向《法制周报》投稿,建议银行、工商、税务、法院等行政管理部门在节假日和晚上设立值班工作室,及时处理群众求助。《法制周报》刊发后,引起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的“110”社会联动机制, 24小时受理群众的各种报警求助。一改过去公安派出所孤军作战的被动现状, 理顺了工作机制, 整合了工作效能, 让派出所能集中精力打击犯罪、服务人民。

    助我维权护航新发展

    今年,《法制周报》曾刊发关于“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7月28日10时许,我接到“110”指令,称辖区一工地农民工不让小车通行,要求派出所出警。接到警情后,我与辅警驾驶警车迅速赶赴事发现场。经查,系农民工砌墙达不到用工单位标准,用工单位责令民工停止施工,农民工要求施工单位给付工资,双方就此引发纠纷,农民工阻拦用工单位小车不予通行,双方矛盾一触即发。在现场,我们通过对农民工论理说法,指出农民工阻路的违法性,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不法行为,同时引导他们走依法维权之路。随后,我们根据农民工提供的证言,深入调查施工单位的用工情况。通过调查核实,确认农民工砌墙质量达不到用工单位的要求,用工单位要解除用工合同。但是,农民工在工地上砌了墙、做了事是铁定的事实,用工单位就得按劳付酬,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在事实和法律面前,用工单位同意将农民工砌墙的工资一次性支付到位。

    在互联网时代,我建议《法治周报》倾力打造集“报、网、端、微”于一体门类齐全的融媒体建设,畅通融合新发展渠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城东派出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