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大

众

卫

生

报

广

东

记

者

站

﹄

纯

属

假

冒

2010 年 7 月

6

农历五月廿五

星期二

第 期

1764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主办

DA�ZHONG�WEI�SHENG�BAO

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36������http://www.hnol.net�������全国邮发 代号 41-26

出

任

三

湘

﹃

农

民

健

康

形

象

大

使

﹄

医托黑医联手行骗

7 月 1 日， 邵阳市隆回县一位

名叫罗石陵的患者来本报投诉， 讲

述了其遭遇“医托” 诱骗的经历。

据罗石陵自述， 他在湘雅医院受

“医托” 所骗被带到宁乡一家诊所

就医， 一个简单的痤疮治疗花去

4150 元， 不仅未愈， 反更严重。 其

后再返回到湘雅医院治疗时， 费用

仅为 700 元。 宁乡这家诊所开出的

“灵药” 竟是湘雅医院近 6倍。

据罗石陵称， 5 月 3 日， 他本

是到湘雅医院看皮肤病， 正在排队

时， 一个自称邵阳老乡， 名叫刘丽

的“病友” 上前询问说： “你是来

看皮肤病的吧， 这里人太多了， 我

知道一个湘雅医院的专家， 他现在

正在宁乡下乡坐诊， 我的病就是在

他那里治好的。” 刘丽取得了罗石

陵的信任， 两人随即赶到宁乡县白

箬铺镇卫生院三十二

公里门诊。

在这里， 罗石陵

见到了刘丽口称的湘

雅专家王继坤。 缴纳

50 元挂号费后， 王继

坤给罗石陵做了简单

的检查， 在一张没有

注明医院单位的病历

本上简单地写上诊断

结果： 湿疹。 随即王

继坤给罗石陵开出了 1 疗程高达

4150 元的治疗药费， 并声称两个疗

程后可以治愈。 当罗石陵向其索要

发票时， 王继坤表示因为在乡下小

地方， 开不出发票。 而此时的刘丽

也交了 1000 元的费用， 表示要继

续治疗， 罗石陵信以为真， 随即也

交钱买药。

回家后， 罗石陵用药 10 天，

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 此前

并不突出的疮胞已经恶化到整个脸

部和背部。 他开始怀疑自己受骗，

再打王继坤的电话时， 也已找不到

他本人。 罗石陵又先后到邵阳市中

心医院和湘雅医院就诊， 诊断结果

是痤疮。 湘雅医院皮肤科开出了

700多元的药物治疗。

7 月 1 日， 记者和罗石陵一起

再次找到长沙市宁乡县白箬铺镇卫

生院三十二公里门诊， 此时该门诊

的招牌和装饰都变样了。 工作人员

告诉记者， 此前租了这里给人看病

的医生都是外地人， 早在一个月以

前就已经离开， 理由是， 当地卫生

局不予其注册执业许可证。

据记者调查， 湘雅医院根本就

没有一个叫王继坤的皮肤病专家，

通过国家卫生部网站查询， 也没有

王继坤的执业医师注册信息。 湖南

省卫生厅医政处工作人员告诉记

者， 罗石陵很可能是遭遇了医托和

江湖游医。 他告诫患者， 就医时要

警惕所谓老乡或“病友” 的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 一所正规的乡

镇卫生院怎么随便就把病房承包给

一个毫无资质的江湖游医； 当地卫

生行政主管部门怎么在长达 1 个多

月的时间内没有制止？

近日， 我国北部、 中部及南部多个地区迎来高温天气， 气温升至 35 到 37摄氏度， 局部地区达到 39 摄氏度。

人们纷纷想办法消暑降温， 在炎炎夏日里寻觅清凉。 图为 7月 2日傍晚， 众多市民在湖北襄樊市鱼梁洲江滩享受

江风和江水带来的清凉。 安富斌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洪雷 戴勤

本报讯（记者 颜青）7 月 1 日，本报在人民网、

新浪网、 搜狐网和网易网正式开通“大众卫生报博

客”和“大众卫生报微博”。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民众普及医学保健知识，提

供科学实用的就医用药和保健养生资讯， 本报编辑

部分别在国内四大门户网站开通了博客和微博。

“大众卫生报博客”设置“新闻关注”、“中医中

药”、“四季防病”、“女性健康”、“幼儿保健”、“用药指

南”、“美食营养”、“民间验方”、“心海导航” 等专栏，

主要发布本报每期报纸的精彩内容。“大众卫生报微

博”设置“健康动态”、“健康提醒”、“民间验方”、“健

康小贴士”、“生活小窍门”等话题标签，精选、节录每

期报纸内容发布。

读者和网友可通过上述网站输入“大众卫生报”

五字，搜寻本报博客和微博，也可以通过输入下列链

接直接打开查看。本报在人民网的博客网址是 http://

blog.people.com.cn/blog/u/dzwsb， 微博网址是 http://t.

people.com.cn/dzwsb1；在新浪网的博客网址是 http://

blog.sina.com.cn/dzwsb，

微博网址是 http://t.sina.com.cn/dzwsb；在搜狐网

的博客网址是 http://dzwsb.blog.sohu.com， 微博网址

是 http://dzwsb.t.sohu.com； 在网易网的博客网址是

http://blog.163.com/dzwsb_2010， 微博网址是 http://t.

163.com/dzwsb_2010。

本报热忱欢迎广大读者和网友加入“大众卫生

报博客”和“大众卫生报微博”的关注和讨论行列，并

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报开通博客和微博

近日， “成功无忧人才

网” 上刊发了一则假以“大

众卫生报广东记者站” 的名

义， 招聘“医药代表、 记者

采编、 公关人员” 的启事。

对此， 本报特郑重声明如

下：

一、 大众卫生报社广东

记者站已于 2006 年在广东

省新闻出版局注销， 该机构

已不存在。 二、 本社从未授

权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招聘

或开展采编类业务， 该网站

刊登的招聘信息纯属造假。

三、 本社特提醒读者和公

众， 凡未经本社授权开展的

一切采编、 经营活动均属侵

权， 本社对其当事人或机构

保留法律诉讼权。 其由此给

参与应聘者及相关单位造成

的损失和影响， 本社概不负

责。

同时， 本社已报湖南

省、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 请

求予以查处。

特此声明

本 报 郑 重 声 明

大众卫生报社

2010年 7月 5日

高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高

高

高

温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温

温

温

酷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酷

酷

酷

暑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暑

暑

暑

觅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觅

觅

觅

清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清

清

清

凉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凉

凉

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