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妊高症患者
重视产后护理

  妊高症是妊娠期高血压的简称,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该病临床表现复杂,严重影响母婴安全,是孕产妇和围生儿的第一大杀手。因此,妊高症患者的产后护理一定要重视起来。

  产后护理

  作为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妊娠期高血压患者的主要症状是血压明显升高,部分孕妇还会出现蛋白尿、水肿,病情严重者还会出现抽搐、昏迷等。因此,妊高症患者在产后一定要密切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等各项体征,即使血压平稳,也要坚持每天早、中、晚测量血压。其次,要保证产妇的会阴部位清洁,预防感染。如果有引流管,要保证引流管畅通,注意尿量、尿液颜色是否正常,定期更换引流袋,有异常现象,及时联系医生。术后6小时内禁止饮水,如果口渴,可以用棉签蘸温水湿润嘴唇。家属可以适当帮产妇按摩双腿,预防静脉血栓。如果患者身体状况良好,术后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

  日常护理

  产妇回家后,家属应为产妇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居住环境,安抚患者情绪,防止产后因精神压力过大出现抑郁等现象。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让身体得到足够的休息,每天至少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休息时间过短容易造成产妇交感神经兴奋,从而诱发血压升高。休息时建议采取左侧卧位,能够帮助孕妇减轻下腔静脉受压,增加肾血流量,利于排尿。即便产后血压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也要注重血压的监测,定期到医院进行例行复查,着重检查血压与尿蛋白,如果血压过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进行降压治疗。

  饮食护理

  妊高症患者生产过程中能量消耗较大,产后急需补充各种营养,饮食方面既要保证营养充足均衡,还要遵守少食多餐原则。生产后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控制总热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鱼籽等食物;增加膳食纤维与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有效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对于产后血压仍偏高的产妇来说,要严格控制盐分的摄入,减少摄入辛辣刺激食物,这类食物可导致神经过于兴奋,引起血压波动。

  广州市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

  妇产科  李玉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