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要自然分娩满足三大条件

  自然分娩是指孕妇在分娩过程中不进行人工干预,让胎儿自然通过阴道娩出。自然分娩与其他分娩方式相比有一定的优势,如产妇恢复时间短,可降低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发生概率等,有条件的产妇应尽量选择自然分娩。那么,自然分娩必须满足哪些条件呢?

  自然分娩需

  自然分娩必须满足孕妇产力、产道与胎儿正常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产力指女性子宫的收缩力、腹肌的收缩力、提肛肌收缩力。孕晚期会出现一些假性宫缩,一般在20~30秒之间,临产时,最长的宫缩也只有45~60秒,时间过长可能造成宫内缺氧。

  产道包括骨盆、宫颈、阴道。骨产道8~9厘米,是一个椭圆形的弯曲管道,中间还有两个路障,是固定不变的;软产道是由女性的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及盆底组织构成的弯曲管道,有脂肪。

  胎儿包括体重和胎位。体重在3千克左右的胎儿最适合顺产,足月的胎儿头颈双顶径平均为91~93毫米,孕妈骨盆中最窄的一条经线宽度约为100毫米。正常情况下,顺产时的胎位应为头位,即胎儿头朝下,如果胎儿为臀位、横位,属于胎位不正,不宜顺产。

  因此,如果孕妇存在骨盆狭窄或倾斜、合并心脏病,或妊娠期出现重症肝炎等,或者胎儿巨大、胎位异常等,自然分娩可能危及母婴生命,建议采取其他方式分娩。

  产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满足自然分娩条件的产妇,产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帮助顺利分娩呢?

  首先,孕妈在分娩前要按时做好产前检查,全方位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及时发现不利于自然分娩的因素,尽早排除。

  其次,如果经过多方面检查,确认符合顺产条件,孕妈就要开始进行相关的锻炼来储备体能。众所周知,自然分娩会大量消耗产妇体能,分娩过程中由于产妇体力不支被转去剖腹产的病例并不少见。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孕妈一定要在空闲时间多运动,可以选择孕期体操、散步等舒缓的运动方式,锻炼生产时需要用到的各种肌肉,如腹直肌与提肛肌,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产力,还可以缩短产程,为自然分娩做好充足准备。

  最后,孕妈在整个孕期要合理饮食,控制自身体重。虽然孕期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胡吃海塞,营养过剩容易造成胎儿过大,增加后续自然分娩的难度,整个孕期的体重增长最好控制在12千克之内。如果怀孕7个月之内发现胎位不正,一定要及时矫正胎位,此时子宫内的羊水较为充盈,胎儿较小,纠正体位相对容易。

  湖南省溆浦县中医医院

  妇产科   蒋海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