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食”就是力量
吃得营养 茁壮成长

  本报讯(通讯员 金伊琳)近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联合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砂子塘第六都小学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生营养专题课。省职防院注册营养师卢文婷授课,全校约1800多名师生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参与课程。

  卢文婷指出,肥胖、近视、龋齿是目前学生健康存在的三大问题,主要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所导致。学生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减少高热量、高糖、高盐食品的摄入,以免影响体型及视力、牙齿等的发育。

  卢文婷根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6-10岁和11-13岁学龄儿童的平衡膳食宝塔,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合理搭配一日三餐。

  为了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她建议同学们保证每天2小时、每周14小时的户外活动,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不挑食、少吃甜食、多喝水,早晚勤刷牙。

  “可以用奶酪棒代替牛奶吗?”“早上我不想吃早饭,只吃水果可以吗?”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卢文婷耐心解答。她指出,奶制品的摄入应尽量选择添加剂较少的食物,如鲜牛乳、奶粉等。“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摄入热量需占全天总热量的30%,要以淀粉类食物如面条、馒头、饺子等为主,配以定量的脂肪和蛋白质如鸡蛋、牛奶,保持吃早餐的习惯才能营养充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回家后可以分享给家人,今后会吃得更营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