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中医医院同时为两名心梗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本报讯(通讯员 粟青梅 谭乐)近日,患者王先生和陈爹爹几乎同时因急性心肌梗死被急送至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经进一步检查,两名患者均符合介入手术指征。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孙翔立即带领团队成员“兵分两路”,两台手术同步进行。手术过程顺利,两名患者重建心脏血运,打开生命通道。

  当天下午,长沙县黄兴镇39岁的王先生,突然感到胸闷、胸痛等不适,伴有出汗。休息20分钟后,不适感并未消退。下午3时45分,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心脏的三根主要供血动脉闭塞了两根:回旋支中远段完全闭塞,右冠中段可见斑块形成,狭窄达70%。

  岳阳汨罗市弼时镇72岁的陈爹爹于同日下午1点突发胸痛,伴有出汗、气促等不适,症状一直无法缓解,于是立即前往当地卫生院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陈爹爹可能发生了心肌梗死,卫生院医生建议立即转诊至医院。下午4时5分,陈爹爹到达长沙市中医医院后,心血管内科医生查看陈爹爹的情况,结合复查心电图的结果,考虑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其送至介入治疗室做冠脉造影。冠脉造影显示:前将支近段50%局限狭窄,右冠中段完全闭塞。

  救治刻不容缓,两名患者必须尽快开通闭塞血管。孙翔果断决定:调配人员,两台介入手术同时展开。

  一台由孙翔和副主任医师黄苏宁立即为王先生行支架置入术,使用球囊通过病变部位,在回旋支置入支架2枚。在介入团队精准、默契的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王先生堵塞的血管被成功打开,心脏供血得以恢复。

  另一台由副主任医师曾向辉和杨浩立刻为陈爹爹置入主动脉球囊反搏仪,在主动脉球囊反搏仪的辅助下在陈爹爹右冠成功置入支架1枚,终于心脏闭塞动脉恢复了供血,陈爹爹的胸痛得以缓解,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两名患者的快速、同时、高效救治,得益于该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快速的应急能力、过硬的急救技能、精湛的手术技艺,同时更得益于医院引入第二台DSA机器,保障了患者及时有效救治。

  孙翔强调,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早一分钟开通闭塞血管,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自该院第二台DSA启用后,可以节约时间,让救治更高效、及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