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近九成青光眼患者未能早期诊断 医生呼吁:青光眼早期无症状,建议5类人群定期眼检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陈炜  李青霞)每年三月份的第二周是“世界青光眼周”,3月12日,爱尔眼科十大省区“区域疑难青光眼病诊疗基地”同步成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国约有2100万青光眼患者,致盲人数达567万。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由于知识普及程度不足,我国近九成青光眼患者没能在早期得到及时诊断。专家呼吁:大部分青光眼早期无明显症状,建议高危人群定期眼检,及时发现这个视力“小偷”。

  2岁的阳阳(化名)一出生,眼珠就比同龄宝宝更黑更大,像戴了副“美瞳”一样“萌”。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阳阳妈妈发现,孩子黑眼珠越来越大,几乎看不见眼白,全家才觉得不对劲,阳阳最终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被诊断为先天性青光眼(晚期),视神经已有明显萎缩。

  “新生儿先天性青光眼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湖南省医学会第十三届眼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青光眼学组组长段宣初教授表示,先天性青光眼早期仅角膜增大或水肿,呈轻度雾状混浊,混浊随眼压升降而有变化。大多数早期患者经手术治疗后能使眼压得到控制,避免眼球继续扩大和视神经继续损害,保存或提高原有的视功能,甚至可以恢复到正常视力。

  而事实上,对青光眼不了解、不重视,未及早就医的患者和家庭并不在少数,我国近九成青光眼患者没能在早期得到及时诊断。此外,偏远、基层地区的青光眼患者难以得到有效救治,导致病情发展严重,甚至失明。

  据了解,青光眼是全球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疾病。其主要是由于眼压相对或绝对升高,并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青光眼早期无明显症状,后出现视物模糊、头痛、恶心呕吐、眼胀痛、眼红等症状,如发生于婴幼儿,可见明显眼球增大。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浙江省区副总院长潘伟华教授介绍,大家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用眼,以下五类人群是青光眼高危人群,需定期进行眼部检查:一是有青光眼病家族史;二是年龄35岁以上长期未做眼部检查者;三是眼睛受外伤或患有其他眼病者;四是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眼患者;五是糖尿病患者。此外,建议50岁以上人群一年一眼检,可发现80%眼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