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乡自驾 掌握安全行车技巧

  春运在即,许多人会选择自驾返乡,冬季雾霾、雨雪天气频发,这对安全行车是一个重大考验。当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遇到雾霾、能见度低时,司机或因缺乏驾驶经验,或因盲目自信,不及时降低行车速度导致事故多发。此外,雨、雪、雾等天气使机动车灯光照明距离缩短,给自身行车及后车造成较大安全隐患。

  天气因素我们无法控制,但是保持安全距离,谨慎行驶是我们可以做到的。作为驾驶人员,要掌握些恶劣天气行车的技巧:

  1. 减速慢行是关键。在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行车时速不要超过60千米;当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超过40千米。同时应与前车保持正常车距的2~3倍。

  2. 别乱用远光灯。要开启大灯、雾灯、示廓灯,必要时还要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需要注意的是,雾天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使驾驶员眼前一片雪白。

  3. 宁靠中间不沿路边。在雾霾中,可以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注意不要轧线行驶,否则会车将很危险。千万不要沿着路边行驶,除了提防路侧的排水沟以外,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有车突然从雾中冲过来。

  4. 勤用喇叭能保安全。雾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示行人和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自己车的位置。会车时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应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

  5. 切忌猛踩刹车。如果紧急踩刹车的话,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尤其是通过隧道时。避免紧急刹车的最好办法就是慢速且距离前车有比较长的车距。

  钱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