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突然像“变了个人”
元凶竟是肺炎

  本报讯(通讯员 杨伟波)近日,长沙63岁的王阿姨像变了个人,原本爱说爱笑的她突然话少了,白天坐在沙发上发呆,晚上却话多吵闹,日甚一日。王阿姨的儿子带着她看了多家医院神经科、肿瘤科等,最终在医生建议下,王阿姨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就诊。

  该院成人精神科(女病房)主任张雪花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判断王阿姨的病情并不简单。经胸部CT平扫,发现老人双肺有大面积斑片状阴影,提示为肺部感染,王阿姨最终被确诊为肺炎所致精神障碍。

  张雪花表示,躯体感染所致精神障碍比较常见,是由于躯体疾病造成的中枢神经系统紊乱,从而引发精神障碍。“王阿姨由于肺部感染未得到有效治疗而影响到了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加重了精神症状。躯体疾病控制后精神异常的症状是可以得到改善或者治愈的。”

  张雪花提醒,老年人体质虚弱,加上基础疾病较多,在没有家族遗传等明确因素的情况下,若突发精神疾病,多为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因此一旦发现家中老人出现突然性格改变、行为异常、想法离奇古怪,甚至不认识身边的人等变化,就要排查是否有躯体疾病导致精神障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