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植牙集采开标
一颗牙的整体费用有望降低50%左右

  1月11日,由国家医保局指导,四川省牵头的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拟中选产品平均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中选价格区间在约600元至1850元左右。预计2023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种植牙费用综合治理结果落地实施,患者将全面享受到降价后的种植牙服务。

  省际联盟联采办负责人介绍,本次集采汇聚全国近1.8万家医疗机构的需求量,达287万套种植体系统,约占国内年种植牙数量(400万颗)的72%,预计每年可节约患者费用40亿元左右。

  集采前价格较高的士卓曼、登士柏、诺保科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奥齿泰、登腾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1500元左右降至770元左右,中选产品丰富,实现与临床需求的良好匹配;纳入了四级纯钛及钛合金2种材质性能更好、临床认可度更高的种植体,并覆盖了口腔种植体其他耗材部件,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临床使用需求。

  此次集采对群众种植费用的下降和种植服务的拓展有何影响?省际联盟联采办负责人表示,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个部分,这也是医保部门开展口腔种植价格综合治理的着力点。本次集采通过“带量”促进竞争,挤出了种植体的价格水分。

  通过多项治理措施,从平均价格降幅看,预计种植一颗牙的整体费用(含医疗服务、种植体和牙冠)有望降低50%左右。具体情况中,原来价格较高的降幅将更为明显,原来已经平价种植的也将有所降价。总体看,群众费用负担将显著减轻。

  群众最终能以什么价格用上本次集采中选的种植体产品?省际联盟联采办负责人表示,在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分开计价收费,医用耗材执行“零差率”销售政策,中选价格就是患者最终向医院支付的种植体价格。在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允许民营医疗机构在种植体中选价格基础上加成一定比例。 

  (人民网1.11,文/乔业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