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觅仙方觅睡方

  中医除强调食补外,亦很注意神补。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气血的影响是良性的;而神志反常、喜怒无度、思虑太过都会伤神,因而中医有“得神者昌、失神者亡”的说法。

  神补即“养神”,应以不损精神、调节“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为主要内容。因此扫除种种烦恼,自我摆脱悲愁的情绪,亦属“神补”。

  人的一生中难免有波折,只有泰然处之,才可不损精神。长寿老人都以不发愁、不烦躁、保持情绪乐观稳定作为神补的经验,这些是值得汲取的。

  另外,适度的睡眠亦能养心神、添精力。如果睡眠时间不够,轻则精神萎靡不振、工作疏忽,重则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心慌气短,如同病态,久而久之可导致疾病。《养生三要》中就有“不觅仙方觅睡方”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郑家村卫生室

  郑玉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