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自身免疫性疾病
9岁男童走“鸭步”

  本报讯(通讯员 邓婕 朱文青)8岁多的男童睿睿(化名)半个月前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家人以为是患了急性肠胃炎,让他口服了针对胃肠炎的药,但是睿睿症状没有缓解,一天后开始出现走路姿势异常、步态不稳,就像鸭子走路一样。家人赶紧带着他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就诊。

  住院后睿睿的病情持续加重,不到两天的时间睿睿已不能自己行走,甚至站立不稳,频繁呕吐,并且出现了明显的头晕症状。儿科医护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完成各项检查,并且组织了全院专家大会诊,实施多学科诊疗,最终找到了睿睿的病因,诊断为抗GQ1b抗体综合征。医疗团队采取实时监测生命体征、抗炎、调节免疫、鼻空肠管营养支持等治疗手段,让睿睿从频繁呕吐、不能行走,甚至不能自行站立的状态,逐渐恢复至能独立行走,不再呕吐。

  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小佛介绍,抗GQ1b抗体综合征是由空肠弯曲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诱导机体产生抗GQ1b抗体,随后与动眼神经、滑车神经等处的GQ1b抗原结合,从而导致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病变的自身免疫性连续性疾病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