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蜈蚣“误入”耳道
专家教您正确处理方法

  本报讯(通讯员 金叶珍)近日,益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诊了一位女性患者王女士(化名),王女士夜间突然出现耳部不适感,感觉活物“误入”耳道,不久后耳内开始出现疼痛及耳鸣,自行掏耳无果后紧急来到益阳市中心医院就诊。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值班的丁医生对王女士进行耳内镜检查发现,耳内竟有一只蜈蚣,且王女士的耳道已被蜈蚣抓挠充血。丁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紧急处理,在确认小蜈蚣失去活动能力后,用专科器械将其取出。

  专家介绍,异物很容易在外耳道中存留。对于植物类异物,可偏头,将患耳朝下,尝试脚跟着地的跳跃动作,依靠跳跃时的振动及重力作用排出异物。对于位于外耳道口易于夹取的异物,如棉花球及有棱角的小玩具,可使用干洁的小镊子夹稳后取出。任何异物都不推荐掏耳勺及棉花棒掏取异物,往往会将异物推向至更深处。对于生物性异物及耳道深部的异物需要及时前往正规的耳鼻喉科门诊,由专业医师使用专业工具取出异物。

  对于动物类的异物,首先就要避免用手指或者棉棒掏,刺激虫子往耳朵深处钻,使鼓膜受到伤害。在不确定虫子是趋光性还是避光性时,不建议用手电筒照耳道,因为喜光的飞蛾等见光后就可能飞出来,但如果是蟑螂等怕光的虫子可能会适得其反;其次可用双手捂住耳朵,张开嘴巴,避免鼓膜震伤。同时可以在耳朵里滴入食用油或甘油,过几分钟等虫子溺死后,让小虫随着油淌出来。或者用酒精先将昆虫淹死或麻醉,使其停止活动,再用小镊子取出。如果虫子钻得太深,千万不要盲目抠挖,避免刺激虫子钻得更深损伤鼓膜,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