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临近 新生别忘了做结核病筛查

  本报讯(通讯员 杨正强)新学期临近,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专家提醒,结核菌素皮试需要48至96小时才能出结果,新生需提前安排入学健康体检和结核病筛查,以免耽误入学。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副主任徐祖辉表示:“结核病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传染性高。近几年,湖南省每年报告新发结核病例仍有4万多例,结核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校学生由于高度集中,是结核病的好发人群。”徐祖辉介绍,在人员密集的学校,一旦存在传染源,若处理不及时,一名排菌的结核病患者可以感染10至15人,极易造成校园内结核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开展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是将传染源拒之于校外的第一道关卡,对校园的结核病防控至关重要。

  该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谭振介绍,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新生入学体检,使用不同的方法,主要的内容包括对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以及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超过2周,咯血或血痰)的问诊、结核菌素皮肤试验、胸部X光片检查等。

  对于幼儿园和小学新生以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者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于高中新生和寄宿制初中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对于大学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和胸部X光片检查,必要时同时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