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乳腺癌患者术后护理,您做好了吗?

  乳腺癌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乳房疾病,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严重威胁女性的身心健康。目前治疗乳腺癌的主要方法是手术,术后护理非常关键,对疾病的恢复至关重要。

  1. 治疗配合  术后坚持完成放疗、化疗等各项治疗。

  2. 饮食配合  ① 饮食要配合治疗:术后应当努力进餐,多食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食物,增强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如果因放化疗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应坚持适量进食一些易消化、高营养的食物,以保证身体能按时接受和完成各种治疗计划。② 饮食要有节制,不过量:过度营养、肥胖对乳腺癌都有不利影响。因此,应在保证营养需要的前提下,恪守饮食有节制、不过量的原则。

  3. 功能锻炼  为最大限度恢复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减少和避免术后残疾,患者术后应尽早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患侧上肢功能锻炼。①术后24小时内:活动手指和腕部,可作伸指、握拳、屈腕等运动。②术后1~3天:可开始做屈肘、伸臂等锻炼。③术后4~7天,鼓励患者用患侧的手洗脸、刷牙、进食,并做以患侧手触摸对侧肩部及同侧耳朵。④术后1~2周:术后第1周可以开始做肩关节活动,以肩部为中心,前后摆臂;术后10天左右开始可以做抬高患侧上肢、手指爬墙、以患侧手越过头顶梳对侧头发和扪对侧耳朵锻炼。每日3~4次,每次20~30分钟为宜,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建议术后每日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步行、跑步等。

  4. 性健康管理  健康、适度的性生活有利于身心康复,但需要注意避孕,推荐物理屏障避孕法,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避孕。为预防复发,术后5年内避免妊娠。接受乳房切除术会影响患者的外观形象,接受化疗、内分泌等综合治疗会降低患者的雌激素水平,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影响对患者的性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性生活、夫妻关系,甚至威胁家庭完整性,降低康复期生活质量。因此,当出现相应情况时积极就诊,建议患者与其伴侣共同参与。

  5. 心理社会支持  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疾病的基础,丈夫应多体贴妻子,给她最好的心理支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女性应穿宽松肥大的衣服,乳房全切的女性可以佩带义乳,或做隆胸手术。

  6. 自我检查  术后每月自查1次,以便早期发现复发征象。检查时间以月经的第7~10天最佳,或月经结束后的2~3日,已绝经的女性选择每个月的固定1天检查。

  7. 随访  患者术后两年内应定期复查随访,每3~6个月复查1次。两年后,每6个月复查1次,坚持3年。5年后每年复查1次。如果发现新发肿块、骨痛、胸痛、持续性头痛、呼吸困难或腹部疼痛等症状,应立即就诊。

  长沙市宁乡市妇幼保健院

  外科护理  陈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