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全身麻醉 的神秘面纱

  随着现代麻醉学的快速发展,以及监护设备的不断更新,麻醉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麻醉的有效实施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临床上,麻醉主要分为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对局部麻醉而言,患者手术过程中意识清晰,而全身麻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充满了神秘感。那么,患者在全身麻醉后都发生了什么呢?本文就为你揭开这个神秘的面纱。

  全身麻醉的过程主要有麻醉诱导、麻醉维持以及苏醒三阶段。麻醉诱导过程是在阿片类镇痛药物、肌肉松弛药物以及镇静催眠药物综合作用下,使患者由清醒状态逐渐转为睡眠状态。起初,患者会觉得身体处于“飘飘然”状态,之后四肢相继出现刺痛感以及轻盈感,此时麻醉药物发挥作用,患者意识全部丧失,表现出全身肌肉松弛状态,自主呼吸消失。此时,麻醉师会对患者展开气管插管等操作,通过呼吸机保证患者氧气供应。

  麻醉诱导过后便是麻醉维持阶段。因为药物的作用使患者身体机能以及正常神经传导发生阻断,从而大脑以为自身出了问题,并试图通过一系列基本反射将自身“唤醒”。在此种情形下,身体会表现出呼吸节律不均、抽搐、呕吐以及心律不齐等症状。但是,由于麻醉药物的作用,会对患者的神经系统信息传导产生阻断,从而导致大脑运转速度呈现出一定程度减慢,对于任何神经系统信号无法接受以及回应,且不存在任何记忆保存。此时,医生便开始对患者展开手术治疗。手术期间,麻醉师会对患者的生命体征严密监测,就心肺等系列重要器官工作状态展开认真观察,对患者的心率、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加以维持,保证身体内环境的平衡。

  手术完成后,体内的麻醉药物效果会逐渐消失,大脑处于“重启”阶段,此时患者便逐渐处于麻醉苏醒阶段,自身肌肉功能以及感知觉均逐渐恢复,并将患者送入监护室继续观察。就患者的呼吸恢复情况以及患者意识恢复情况,麻醉医师展开对应判断,在最合适时机将气管导管拔除,在其血氧饱和度稳定以及意识清醒后,安全送回普通病房。

  岳阳爱康医院   李小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