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多学科合作
成功抢救1例羊水栓塞孕产妇

  本报讯(通讯员 周鹰 罗宏灿)日前,湘潭市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一例羊水栓塞孕产妇32岁的朱某,母婴平安,康复出院。

  朱某末次月经2021年 9月30日,预产期为今年7月7日。预产期当日,因“胎膜早破”由家属就近送至湘潭市雨湖区湘鹤医院待产。当朱某有分娩迹象被送入产房后,突发抽搐,出现意识丧失、生命体征指标持续下降、凝血功能障碍等危象,医院诊断考虑为“羊水栓塞”,立即下达病危通知,同时启动院内及区级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

  湘潭市卫健委接到湘鹤医院上报关于朱某发生羊水栓塞的病情后,市卫健委一把手亲自调度,分管领导和科长紧急落实,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市急救预案,连线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湘雅医院专家远程视频指导、市级专家紧急赶赴现场支援,迅速组建了一支由湘潭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集妇、产、重症医学、麻醉、血液等多学科专家汇集的市级医疗救治团队,自带先进的急救设备、药品等赶赴现场救治。

  到达现场,该孕妇已羊水栓塞并发休克、DIC……致昏迷,专家团队马上制定救治方案,立即行紧急剖宫产后,孕妇腹腔内出血不断,给抢救增加了很大难度,专家们在手术台前,边抢救边会诊,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快速采取器官切除,足量使用血液制品、纤维蛋白原,实施高级生命支持等系列抢救措施。

  通过湘潭市卫健委的精密部署,学科团队的紧密配合,20余名专家近7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救治下,产妇终于转危为安。之后,大家连夜将其转入市中心医院SICU(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救治。当晚市中心医院立即组织全院大会诊,完善诊疗方案,经过医护人员连日来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朱某平稳度过了感染、多器官功能损害等险要病情关口,母婴平安,已康复出院。

  羊水栓塞号称“产科杀手”,是由于分娩过程中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而引起的肺动脉高压、低氧血症、循环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症。羊水栓塞难以预测、发病突然、病情凶险且病死率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