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性咽炎 针灸管用

  35岁的陈女士因咳嗽、咽痒持续约半年,在这期间每隔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就感觉咽痒、咳嗽。四处就医,诊断为咽炎,花费不少,但疗效全无。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我聊起了这事,我建议她做做针灸治疗,她听后带着怀疑的眼光看着我,“针灸还能治咽炎吗?”我告诉她,针灸不但能治,而且效果还特好。她听我这么一说,带着试试看的心态就来扎了一次针。

  我接诊辨证后,运用数根毫针和一根三棱针,选取廉泉、天突、少商、商阳、列缺等穴,少商、商阳用三棱针点刺出血,余穴毫针泻法,留针10分钟,治疗就完成了。第二天上午陈女士见到我,高兴地说,“针灸还真管用,昨晚和今天都只咳了一次,那就继续这样治疗吧!”于是前后经过5次治疗,陈女士咽痒、咳嗽的症状基本缓解。我再嘱其防寒保暖,饮食清淡,并注意保护嗓子,预防复发。

  慢性咽炎是人体咽部黏膜、黏膜下以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该病发病率高,主要易感人群是青壮年,以及以说唱为职业的相关人群。中医认为:咽喉部属于肺系,为手太阴肺经所主。咽痒、咳嗽为其主要症候之一,按经络腧穴理论“经脉所过,主治所及”,通过针灸治疗,可驱外邪、平阴阳、调气血而诸症自除。具体到临床中要注意辨证分型而治之。实证选取廉泉、天突、尺泽、少商、商阳等穴,少商、商阳以三棱针点刺出血,余穴毫针泻法;虚证选取太溪、照海、列缺、鱼际等穴,鱼际用毫针泻法,余穴均以毫针补法或平补平泻法。针灸治疗慢性咽炎效果可靠,快者一次见效,慢者三、五次可见好转。

  现在许多人对针灸治疗感冒、咳嗽、慢性咽炎这一类疾病的医理不清楚而心存怀疑。实际上,该疗法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受慢性咽炎困扰的朋友,不妨试试。

  衡东县中医医院康复科

  主任 副主任医师 袁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