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感冒
中医外治法疗效佳

  小儿感冒发生的原因以感受风邪为主,但因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神气怯弱,感邪之后,易出现夹痰、夹滞、夹惊的兼证。小儿感冒外治法疗效佳,无痛苦。

  小儿药浴

  药浴是指将中药煎煮后,利用蒸气熏蒸,再用药液淋洗、浸浴全身,使药液中的有效成分通过皮肤、黏膜、经络进入人体内发挥功效,达到治病的作用。

  我们科室常用退热泡足散(主要中药有金银花、连翘、竹叶、薄荷、生石膏等)给小儿药浴泡足,发汗解表,可以缓解发热、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

  使用方法:取一个退热泡足散的药包,加入1升热水,浸泡出味,约15~20分钟,加入温水调至38℃~40℃,给孩子沐浴或者泡足。

  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依据,把药物研成细末,调成糊状,直接贴敷穴位,通过穴位的刺激、调节和药物吸收后的药效作用达到治病的目的。

  小儿敷贴根据所用中药的不同有退热贴、止咳贴、消积贴、通便贴,能有效刺激穴位,起到退热、止咳、化痰、消积、通便之功。

  穴位贴敷一般要根据患儿病情,分清寒、热,辨证论治,选取不同穴位。

  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指手法施于小儿,以刺激穴位和经络,以调动小儿机体,由机体自身去改善体内状态,达到脏腑间的阴平阳秘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的方法。治疗感冒症状,一般选取外感四法。

  1. 开天门 100~150次:以两拇指自下而上(即从眉心至前发际)交替直推。起到疏风解表、开窍醒脑之效。

  2. 推坎宫100~150次:以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作分推,并以其余四指放于头部两侧以固定。起到疏风解表、明目止痛之效。

  3. 揉太阳穴1~2分钟:用中指指端揉眉梢后凹陷处。起到疏风解表、清热明目之效。

  4. 揉耳后高骨1~2分钟:用拇指端揉按耳后之发际高骨下凹陷处。起到疏风解表、除烦安神之效。

  中医治疗小儿感冒除外治法外,也可配合中药汤剂,内外兼施,标本兼治。

  益阳市中医医院中医儿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袁应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