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絮漫天惹过敏,怎么防?

  每年4~6月都是飞絮满天飞的季节,北方有杨柳絮,南方有梧桐絮。北方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持续至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南方飞絮则可以从4月份持续到6月份。

  梧桐又称悬铃木,因为生长迅速、树冠巨大被称为“行道树之王”。然而法国梧桐每到春夏就会出现大量飞絮,居民因此常年难以开窗,严重的还会引发呼吸道疾病。过敏体质人群自不必说,流涕喷嚏眼红鼻肿简直“家常便饭”,即使是正常人群,如有飞絮飞到眼睛、嘴巴或鼻腔里,也是万分难受。因为飞絮严重扰民,不少地方都进行过整改,例如长沙滨河路400多颗法国梧桐树就因飞絮扰民而被迁移。

  飞絮其实是个“背锅侠”

  道路上常见的法国梧桐,学名二球悬铃木,是一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的杂交种,其抗空气污染能力较强,叶片具有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其生长迅速,抗瘠薄、耐修剪,且夏季遮荫效果好,冬季落叶不挡阳光,是酷暑时行人在路上悠闲徜徉的天然绿伞,十分适合作为绿化的行道树种。

  飞絮是法国梧桐在特定时间内的一种生态学习性,是它在释放种子进行繁育。在果毛脱落的同时,新生的雄花序也会散落一定量的花粉。如果气温偏暖,部分悬铃木果球就会提前开裂,大风一吹,果毛就会飘散。

  其实严格来说,飞絮本身是干干净净的,但是,因为它们比较轻盈,能够随风起落,所以成为了灰尘、尘螨、细菌、花粉等过敏原的绝佳“搭载工具”,而这么多种东西混在一起,总有一种会让你感到不适。

  梧桐絮被风吹进眼睛会出现过敏性结膜炎,进入鼻腔会引起过敏性鼻炎,触及下呼吸道,就会出现胸闷喘息这些过敏性哮喘的表现,还有一些人还会出现皮肤过敏,出现荨麻疹。

  飞絮不仅会造成身体各个器官的不适,使人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影响人的学习和工作效率;还会损害人的个人形象,对社交活动造成不良影响。

  如何应对漫天飞絮?

  中国天气网对大家提出的飞絮防护建议,有如下4点:

  躲  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飞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

  捂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做好防护再出门。

  防  飞絮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切忌采取点燃的方式进行梧桐絮清理,应洒水湿化飞絮,然后清扫、清理,以免水分蒸发后梧桐絮再次恢复可燃性。

  清  回家前,要把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屋内。回家后仔细洗脸,以免飞絮沾在脸上过敏。

  如果飞絮落到了眼里,不要用手使劲揉搓,可将上眼皮向前拉起,使眼皮和眼球间有空隙,让泪水向下冲刷,多试几次将其冲出来,有条件的话用清水清洗。

  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以免造成皮肤破损,使飞絮携带的致病菌“趁虚而入”,最好及时清水洗脸,或者用消毒湿巾擦掉。

  除了预防和减少过敏原暴露之外,有明显症状的患者要记得进行相应的对症治疗。过敏性结膜炎可以用奥洛他定的抗组胺滴眼液。有过敏性哮喘的患者需要使用一些吸入性的糖皮质激素和支气管舒张剂来控制和减轻症状。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使用鼻喷的药物,比如激素类的或者抗组胺的鼻喷剂,再加上阻隔剂就可以更好地减轻症状。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

  副主任  高亚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