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
我国明确护理事业发展7项主要任务

  本报综合消息 “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要达到以下目标: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护士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老年、中医、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供给显著增加,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调动护士队伍积极性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规划》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护理工作服务于人民健康;坚持高质量发展,把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核心任务;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护理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加大护理领域改革创新力度,持续增强护理发展动力。

  《规划》明确7项主要任务:一是完善护理服务体系,优化护理资源布局,增加护理服务供给;二是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持续增加护士数量,加强护士培养培训,保障护士合法权益,调动护士积极性;三是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优质护理,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加强护理学科建设;四是补齐护理短板,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实施老年医疗护理提升行动,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安宁疗护;五是充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结合发展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等要求,着力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六是推动中医护理发展,健全完善中医护理常规、方案和技术操作标准,积极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持续提升中医护理服务质量;七是加强护理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间护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护理管理、制度政策、人才培养、护理技术等方面加大交流合作的力度。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到2020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7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34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护士队伍学历素质进一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提高,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老年护理服务快速发展,护士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