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者零死亡 队员零感染
湖南中医接管上海古丹路方舱医院出院4224人

  本报讯(大众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梁湘茂)5月9日,记者从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获悉,自4月17日开舱以来,医疗队累计收治5209人,转诊54人,解除隔离(出院)4224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

  5月4日上午,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一行专程赴上海浦东古丹路方舱医院现场调研,对湖南中医医疗队的工作表示赞赏和肯定。朱芝松听取了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总领队、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的简要汇报,并与管理团队、后勤保障、协助医院负责人等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方舱医院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截至5月9日,古丹路方舱医院已连续运转22天,现有在床新冠肺炎患者931人,其中轻症211人,无症状感染者720人,中医药治疗率100%。自4月17日开舱以来,医院累计收治5209人,转诊54人,解除隔离(出院)4224人。

  据悉,医疗队遵照国家和上海方案,无症状感染者采用中药一号方,轻症患者采用中药二号方治疗。同时对特殊病人进行专家会诊,予以个性化治疗,并协商调来了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为400多位患者调配中药1200余副,同时开展推拿、艾疗、耳穴压豆、芳香药物、传统养生功法、情志疏导等特色治疗,最大程度满足了患者“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的精准施治需求。数据显示,患者在舱时间平均5天。除足月孕妇、婴幼儿外,实现了在舱患者中医药治疗率100%、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

  此外,医疗队根据患者需求,在方舱内设立老年关爱区、亲子陪同区、家庭聚集区和特需照护区等特殊病区,以及配套设置的湖湘仲景课堂、读书角、中医养生功法锻炼区、心愿墙等特色区域。医疗队在特殊病区开展温馨服务、个性医疗,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缩短了出舱时间,体现了湖湘中医人的济世情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