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猫大侠”的献血之路

  无偿献血2.7万毫升需要献血多少次?一个普通农民能坚持无偿献血多少年?2007到2022年,邵阳市洞口县石江镇和平村一位普通农民廖振飞无偿献血6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称号。   

  廖振飞说,他从小生活贫困,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有一次与工友们一起带着好奇心走进单位的职工医院进行化验。“最终确定为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他们都不相信,当时连续化验了6次。”得知自己是比较稀有的“熊猫血”时,廖振飞开始查资料学习相关知识。“原来血液是可以救人的,尤其是稀有血型,关键时候可以救人性命。”廖振飞渐渐地萌生了捐献血液救人的想法。

  2007年5月29日,大型献血车开进了冷水江市锡矿山。廖振飞得知后马上响应无偿献血的号召,在惴惴不安中完成了第一次献血。从此,开启了他无偿献血的“熊猫侠”模式。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廖振飞说,自己从小迷恋武侠小说,最欣赏《射雕英雄传》中为国为民的大侠郭靖,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郭大侠那样的大英雄。“我虽然没什么钱,但献点血,也能帮助别人。”

  正是这个朴素的想法支撑着廖振飞,他像一个独行侠,奔走在无偿献血的公益路上。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去献血一次。为了献血小板,他经常一个人骑摩托车到镇上,再坐1个多小时的班车赶往市中心血站,来回就是一整天的时间,有时候献血回家已经天黑了。当地人称他是“熊猫大侠”。

  廖振飞喜欢一个人去血站参加无偿献血,如独行侠般的无拘无束,但献血路上他从不孤单。“我加入了市中心血站微信群,得知血小板库存紧张就赶过去,适当献血是有益身体健康的。”廖振飞说。

  通过无偿献血,廖振飞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2019年9月,廖振飞顺利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的志愿登记系统,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我要给儿子树立榜样,要尽自己最后的力量去拯救别人。”说起儿子,廖振飞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和儿子有个约定,那就是等儿子18岁生日那天,我们一起去献血,就当是送给儿子一份特殊的成年礼吧!”

  邵阳市中心血站 梁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