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滑坡效应

  想象一下,当你站在一个非常陡峭的滑坡上,斜坡的底端通向万丈深渊。向前一步可以使你暂时远离危险,但因为斜面太光滑,不论向前一步还是向前十步都不能阻止你终将向深渊滑去。

  一篇发布在《自然》(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的心理学论文表示,当人们撒下一些利己的小谎后,很有可能更进一步,编造更大的谎言。

  此次试验招募了 80 名参与者(大部分是大学生),要求他们帮助一个素未谋面的搭档,猜出一个瓶子中的硬币数。研究人员提醒参与者,实验结束之后,会根据猜测结果分配奖金。

  第一组参与者被告知,如果搭档给出的猜测值小于真实值,他们会得到更多奖金。第二组参与者被告知,如果猜测值小于真实值,他们和搭档会得到相同的奖金金额。而第三组参与者被告知,猜测值的准确性,如果猜测值小于真实值,搭档会得到一笔钱。

  不出所料,一些参与者选择撒谎。更有趣的是,脑部扫描结果显示,当人们开始撒谎后,位于杏仁核内与撒谎有关的负面信号会逐渐减弱,大脑会变得越来越麻木。也就是说,你的大脑会做出调整,来适应不诚实的存在,从而减少负罪感,为谎言“开绿灯”。

  这项脑科学实验也侧面印证了滑坡效应的概念。滑坡效应也被称为“滑坡谬误”,指的是一旦开始便难以阻止或驾驭的一系列事件或过程,通常会导致更糟糕、更困难的结果。因此,明智的选择是,从一开始就杜绝谎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孔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