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金有益健康”是误区

  本报讯(通讯员 王春娥 梁进军)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淇淋、金箔蛋糕……不知从何时起,在食品中流行添加金箔。金箔能食用吗?2月2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金箔既不是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被禁止添加到食品中,千万不能为了追求时髦而盲目使用。

  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严禁食品添加金银箔粉非食品添加剂物质,要求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疾控专家表示,金和银为重金属元素,非有益矿物质。同时金银箔粉既不是食品也不是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食金有益健康”是误区,在科学上并没有根据。据介绍,处于金属状态下的黄金不管以什么方式被食用,都不会在人体内引起化学反应,也不会有任何味道或营养价值,只会原封不动地离开人体。商家宣称的“可食用金箔”、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均为虚假违法广告。如误食其他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甚至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湖南省疾控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银箔粉,或其他不明物质,应立即停止食用,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