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岁儿童遭遇车祸
手显微外科团队巧用穿支皮瓣移植术成功保肢

  本报讯(大众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曾磊)“幸好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如果截肢,我们真的无法接受。真心感谢唐举玉教授团队为孩子保住了双脚。”近日,湘潭一名8岁儿童双足遭大货车碾压,致使双足大面积皮肤套脱并缺损,面临截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专家团队运用穿支皮瓣移植技术,通过两期手术为患儿成功保肢。

  今年9月,湘潭市雨湖区突发一起交通事故,8岁儿童小杰双足被大货车碾压。事发当日,小杰被送往当地医院急诊进行了清创缝合、真空封闭引流等治疗,后因病情较为严重,转至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

  入院时,小杰的伤情比较严重,双足大面积皮肤套脱并缺损,保肢难度很大。

  湘雅医院骨科主任、手显微外科学科带头人唐举玉教授了解小杰的情况后表示,像这种情况,在以往都会选择给他进行截肢治疗。截肢手术虽然相对简单、恢复快,但势必会给孩子未来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且对孩子心理成长也会造成很大的障碍。分析了具体情况之后,还是决定给他实施保肢手术。

  10月8日上午,在长达8个小时手术里,唐举玉为小杰进行了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移植术、右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穿支皮瓣移植术,顺利完成了一期手术治疗,术后小杰患处恢复良好。

  10月20日上午,在二期手术中,唐举玉为小杰进行了旋肩胛动脉穿支皮瓣移植术、胸背动脉穿支皮瓣移植术、左侧旋股外侧动脉穿支皮瓣移植术修复右足。相比一期手术,这次手术更大、难度更高。在唐举玉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历经11小时手术最终顺利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