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孩子分离性焦虑,
家长怎么做?

  8岁的小明是小学二年级学生,特别依恋母亲,一直与母亲睡在一起。1月前父亲提出孩子大了,要学会独立,建议小明单独睡。从那以后,一到晚上小明就精神极度紧张、坐立不安、一会说肚子痛、一会说头痛,白天不愿离家到学校上课,总是担心害怕妈妈不再爱他了。

  生活当中有很多儿童跟小明一样面临分床睡、上幼儿园等情况时而出现分离性焦虑。那什么是分离性焦虑呢?分离性焦虑是指患者与所依恋的人(通常是父母或其他家庭)分别而产生的过度焦虑,焦虑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大大超出同龄儿童在分离场合的常见水平,并且使其社会功能受到明显影响。此外,有的患者在没有依恋对象陪同情况下绝不外出活动,晚上没有依恋对象在身边时不愿意上床就寝,或反复出现与离别有关的噩梦,夜间多次惊醒。还存在烦躁不安、哭喊、发脾气、头痛或肚子痛等表现。

  如何缓解分离性焦虑,让孩子适应独自睡觉及生活,家长可以参考下面的建议:

  1. 可以让孩子增加离开主要依恋对象自己独立玩耍的次数和持续的时间,比如邀请与小明比较亲近的亲戚或者朋友共同生活几天,适当离开母亲,消除他的依赖性。

  2. 用鼓励、行为预演等方法提高小明对独立睡觉的积极参与,比如请已经独立睡觉的小朋友分享独睡的好处,也可参观别人家的儿童房,然后和孩子一起来布置房间,让孩子有自主的感觉,从而提高独立睡觉的依从性。

  3. 让过度投入或者过度保护的父母明确他们怎样强化了孩子的不合理恐惧或依赖行为。让不投入或者过度忽略的父母增加与孩子一同在游戏、学习或者活动上所花费的时间。比如在小明吵闹着不愿意单独睡觉的时候,小明妈妈不要一味妥协;工作繁忙的爸爸也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小明。

  4. 用建立契约奖励、管理恐惧、激发自主性等方法让小明晚上较少逗留在依恋对象的房间,更加有效地应对晚上独睡的恐惧。比如第一周可以分床不分房,第二周在陪小明在儿童房睡着后再离开,第三周发现小明有睡意的时候,找个借口离开就不再回来,让小明自己睡觉,第四周可以告诉小明自己就在隔壁,让他自己独立完成入睡的所有程序,如果孩子第一次勇敢地在夜里独睡,一定记得给他正性强化,比如给他一个之前约定好的礼物作为奖励。

  株洲市三医院儿少心理科  龙燕

  通讯员  何丽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