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秋时节防唇炎

  深秋时节,受冷风反复吹影响,不少人嘴唇变得干燥,瘙痒与脱屑也多见。唇炎这种常见皮肤病再次悄然来袭。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唇为脾经所绕,脾胃有热,内蕴熏蒸而从口发。加之嘴唇暴露在外,最容易受到风寒及燥邪等外邪的侵袭,因而易多发病症。

  怎样解决秋燥所致的唇炎呢?首先,必须纠正舔嘴唇的坏习惯,有些人不经意间反复舔嘴唇,从而导致双唇干燥加重而出现皲裂,甚至疼痛出血。

  其次,平时多吃菠菜、胡萝卜、茄子等新鲜蔬菜也可以预防唇炎的发作。饭后要立即清洗嘴唇,涂抹一定厚度的润唇膏。

  再次,可将芦荟汁、核桃粉、维生素E与橄榄油调和,每晚睡觉前外敷双唇。

  平时把石斛、枸杞子、麦冬、山楂泡水饮用,将莲芯、薏米仁、淮山药、芡实、绿豆、百合、大枣、核桃仁等煮粥食用,可达到清热养阴、润燥止痒的功效。

  陈海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