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天登山 安全为先

  登山要讲科学,登山前首先需要做的是以科学数据为基础,进行山体选择,如能量消耗、距离、标准登山时间等。还有,要做好切实可行的计划,要在地图上认真确认登山路线,并做好各种物质准备,特别是食物和水、头灯、御寒服和雨具等。

  另外,为有效防范登山事故以及各种损伤等意外情况的发生,登山者务必做好身体准备,因为越往上攀登,氧气浓度和气温越低,身体负担越重,若既往有心脑血管病史,极易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不测,导致猝死。为减少登山发生的心脑血管意外,登山之初要缓慢而行,要仔细观察心悸、气喘等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不能继续者千万不要勉强,平时身体不佳者最好不要登山。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是因为上山时,人体重心和前行方向保持一致,一般不会发生意外,而下山时,如果重心再向前,就很容易发生跌倒和滑坠。因此,下山时一定要将重心后移,扶好扶手,缓慢而行,以防不测。

  除人体重心之外,对“上山容易下山难”还有一种新的解读,就是下山对膝关节的损伤。膝关节在屈膝角度小的时候所承受的冲击力最容易引起损伤,特别是X或O型腿的人。下山时膝关节受力是冲击性的,是在膝关节屈角很小时受到的冲击力,特别是股四头肌力量差的人,关节软骨受到的冲击力更大。

  有鉴于此,为防止下山时对膝关节造成的损伤,登山旅游者下山最好乘坐缆车。还有,生理上是X或O型腿的人,最好不要登山。从病理上讲,有膝关节疾病的人,也不宜进行此项运动,以免加重损伤。再有,中老年人不宜常年开展此项运动,因为本身膝关节就出现了老化和退化现象,仅平时行走膝关节受力已是坐着的3倍;若再加力,如同雪上加霜,损害更大,要格外注意。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宁蔚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